新赛季首测 中国双人滑新节目难度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寒、李嘉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03 00:15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张寒、李嘉)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2日在首体训练馆举行向冰迷开放的公开课并进行新赛季前的首次队内测试,当日分别呈现各自短节目表演的三对双人滑主力无一例外地表示新节目难度不小,且难点不在技术而在编排。

新冕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的新赛季短节目选用了一首流行乐界非常著名的宗教题材乐曲,不过二人在情节处理上没有单纯突出颂扬的主题,而是加入了一些自己的表达,隋文静说选曲看中的是这首歌的强大气场。

从当天的表现看,二人的技术动作完成度相当不错,不过韩聪自称“节目的磨合现在能有70%左右,还有好多好多的细节没有处理干净”。“这次Lorry来,我们就是要把现在节目中出现的问题马上跟她反映,解决好,”他说。

韩聪提到的Lorry便是世界著名花滑编舞、现定居加拿大的前美国花滑女单选手劳瑞·妮可,中国首对花滑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当年的若干段节目都出自她手。测试当天,劳瑞坐在训练馆地下一层冰面边的技术看台上,已经是中国花滑队总教练的赵宏博和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的申雪就站在她身后。

一套完整而干净的短节目滑完,隋文静走上前去和劳瑞用英文交流,对方夸赞她和搭档表现出色,她则简单叙述着自己的疑惑点。

对于自己和搭档测试的表现,隋文静说:“还好吧,最近还是跟教练一步步往上走的过程中,觉得还有余力再往上走。”

但她也坦承,这套已经练了两个多月的节目确实编排的难度颇高,增加了很多两个人的位置变换,“经常滑一滑就摔倒了,滑一滑就绊到一起了,两人一转身又换另一个位置了”。

韩聪也说:“这次连接动作和把握程度比以前增加很多难度,别看很简单的两个人过去、分开、再合在一起,其实用刃的掌控度和默契度是非常考验人的。”

“现在呈现出来的还不是最佳效果,希望磨练到最好的时候能呈现在奥运会上,”隋文静说,“既然劳瑞赋予我们这个挑战,我们就希望可以把它提高到另一个层次。”

除了节目整体编排的难度,情感的细腻表达、情绪的饱满程度以及新的托举动作等细节也是隋文静、韩聪练习的重点。“我们还是主打质量路线,”隋文静说,“把所有动作做到最好,配合做到淋漓尽致。”

另外一对双人滑组合于小雨/张昊也在接受采访时对节目编排的难度感喟不已,而且他二人这套新动作只练了一个多月,上场之前自己都觉得底气不足;彭程/金杨则对两个半月以来的这次小考感觉“还可以”,但也表示“细节还不够细腻,风格还要多打磨,两个人的交流和步法处理也还有很多需要提高”。

由于在今年年初的世锦赛上表现出色,中国花滑队已经拿满了明年平昌冬奥会的双人滑参赛名额,而在冬奥会“大考”之前,三对双人滑主力还有9月的全国锦标赛、以及10月开赛的整个国际滑联新赛季可以用来打磨节目。(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