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如何让孩子易接触玩得起?

来源:新华社作者:何晨阳 杨泽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03 20:16

3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宁夏红寺堡区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时而盘旋时而俯冲的“直升机”、拉着空中烟雾的“战斗机”……各种类型的航空模型让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航模重回全运会,将这项运动的发展带入一个新高度,但航海、航空模型与一般体育装备比起来,确实成本不低。一艘能装载模型飞机的航母模型要10余万元,一架能飞的航空模型也要上万元,一组航模电池动辄上百元……在前不久进行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航海模型决赛赛场,在向选手打听设备价格后,一些观众感叹“没点经济基础,还真玩不起航模”。

作为科技体育的一种,航海航空模型在一些人眼中是“奢侈品”。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航模项目广东队领队、广东省航海模型协会工作人员沈转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艘参赛的航海模型便宜的要8000元左右,发动机需要3000元左右,一个普通的遥控器大概需要1500元左右,而作为消耗品的螺旋桨每个要几十元,一组两片的电池需要300多元。

航模因其能锻炼青少年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而为不少家长所关注。在此次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现场,就有家长领着孩子向运动员打听“孩子玩航模好不好”“花钱多不多”“怎么入门”等问题。

“航模确实有贵的,但那是专业比赛级别的,全运会的肯定价格更高,因为是全国最高水平的较量,青少年入门不需要那么贵的。”本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副总裁判长王士民说,航模运动确实有一定门槛,但一百多元甚至几十元的模型就够青少年入门用了,要让航模真正在青少年中推广,首先就要让大家认识到不是所有的航模都动辄上万,其实,各年龄层次、收入水平都能玩得起。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单体异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区,当地因地制宜,在中小学推广纸飞机等,目前已成立多个兴趣小组和两个航模队。“航模运动能很好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红寺堡区委常委、副区长党玉龙表示,区内中小学通过开展纸飞机比赛等,使孩子们用一张A4纸,就能叠出自己的飞机飞向蓝天。

让青少年有机会认识、接触航模,是航模运动推广的关键一步。宁夏航空模型运动协会副会长刘亦兵说,通过与教育、体育部门的合作,协会通过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让更多青少年接触、关注航模运动,从而能够参与其中。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有适应中小学生、大学生等不同层次的航模比赛,针对西部地区青少年,还专门推出了纸飞机等比赛。青少年在接触中产生兴趣后,可以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飞行器设计大赛等有助于更深层次融入模型运动的赛事。

“多层次的赛事体系逐步完善,教育、体育部门和协会合作推进,进校园、进社区频次不断增加,相信青少年会更便捷地接触到航模,可以因兴趣、比赛需要选择合适的航模,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刘亦兵说。(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