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已过半,军报记者带你盘点全运前半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 康哲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3 14:29

自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至今,全运赛程已然过半。全运会这个代表中国体育最高竞技水平的赛事,精彩仍在继续。在上半程比赛中什么项目冷门爆出?什么项目最吸引人眼球?又是什么项目拿块金牌比国际赛场上摘得第一还要艰难?今天,中国军网前方记者以二八八(天津话“水平一般”的意思)的水平带你一起盘点全运前半程。

这个射手不太“热”——冷门爆出的射击赛场

射击历来是各种大赛的“事故多发地”,上至世界大赛奥运赛场,下到省市射击比赛,没有谁敢保证一定会拿第一。

本届全运会,从雅典到里约4届奥运会的六大冠军得主朱启南、庞伟、陈颖、郭文珺、易思玲、张梦雪无一获得个人项目金牌。以至于当北京奥运冠军庞伟在射击收官日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时,这枚金牌“竟是”这些身兼数项的奥运冠军们的唯一“慰藉”,也是四朝元老庞伟首次在全运会上登顶。

来自河北的组合庞伟/赵须(蓝)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其实,在他们之前,射击前辈携奥运冠军之勇倒在全运会金牌面前的例子亦不少见,许海峰便是其中一位。作为新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许海峰参加过三届全运会,却均与冠军失之交臂。

奥运冠军难获全运金牌,一是因为射击项目虽然对运动员年龄要求不高,选手的竞技寿命普遍偏长,但常年的训练和比赛还是给这些奥运冠军留下挥之不去的伤病,加之年龄的增长,他们在体力和精力上也难以抵抗年轻选手的冲击;二是地方队和小队员本身就是将全运会作为最高目标来备战,面对奥运周期后竞技状态欠佳的冠军时,获胜也在情理之中;三是除了客观因素的制约,心态不稳也成为被寄予厚望的奥运冠军们全运“失手”的一大因素。

射击是一个比脑子的运动,在举枪的时候,其他任何东西都要从脑海中清除出去,只有射击运动员、瞄准镜和靶心,脑子越空白,成绩就越好。

杨皓然(左)与惠子程

最简单的例子便是在全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河北选手杨皓然与解放军选手惠子程,在争夺冠军归属的关键时刻由于某些现场观众的故意干扰,分别只打出了8.3环与8.8环。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全运射击赛场的“冷”门频出并不一定是坏事。全运双冠王河北选手杨皓然,解放军队的惠子程、孙杨等新生代或许在三年后的东京会带给我们别样的惊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