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聚力体育强国建设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旸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9-08 10:22

新华社天津9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旸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出现了这样一幕:四川选手王刚红在距离终点700米时体能耗尽,四次摔倒在地,三次顽强站起,最后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爬着触到终点。

王刚红说:“在比赛最后,我没有想太多,只想不放弃。这是团体项目,不是我一人的比赛,我必须坚持到底。”

在全运会和其他各大赛场,无数中华体育健儿所展现出来的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为建设体育强国聚集强大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中华体育精神薪火相传

“十三运”东道主城市天津是中国近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从这里提出了悲凉的“奥运三问”。一部近现代体育发展史,伴随着中国人民反抗屈辱、救亡图存的历史。

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刘长春断然拒绝代表日寇扶植的伪满洲国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天津《大公报》上发表声明称,“苟余良心之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马牛。”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排在香港参加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关键一役战胜韩国,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成为时代的口号。

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辉煌的“五连冠”,开创我国大球运动新篇章,女排精神深入人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逆境中迎难而上,两次问鼎,点燃大江南北爱国热情,女排精神薪火相传。

在天津全运会赛场,张山、谭宗亮、朱启南等一批老将以昂扬的姿态出现在人们视野,为年轻运动员做出榜样;怀有5个月身孕的奥运冠军易思玲“带娃上阵”,表达了对射击事业的无限热爱,也为下一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体育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在优秀体育道德风尚引领下,运动健儿展现出积极健康的竞技风貌。他们意志坚定,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提高综合竞技实力

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一直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国家女子排球队队员袁心玥表示,中国女排的成功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源自女排队伍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

运动员、运动队成绩的取得,是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全国体育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党、国家和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竞技体育从发展规模到发展效益,从政策制定到法规建设,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制定和实施《奥运争光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推动我国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优越性,要持续推进竞技体育体制改革,建立开放和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发展道路,改革完善竞赛制度,发挥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在推进赛制改革、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等方面的引领和杠杆作用,更好地为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服务。

体育文化助力实现中国梦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男足在出线希望渺茫的情况下,发扬爱国主义、团结拼搏的精神,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刻,用接连两场胜利有尊严地结束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无愧于亿万球迷的忠实追随。

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健康进取的体育文化氛围在各大赛场上日渐浓厚。2010年广州亚运会摔跤竞技场上,中国选手高峰抱起受伤的伊朗对手下场的温情一幕,感动亚洲;2013年全运会,帆板选手马娇放弃比赛、抢救落水对手的行动得到无数国人称赞,彰显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体育道德风尚;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中,在第七名争夺战中,福建老将徐云丽负伤离场,球迷通过微博送上祝福……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竞技体育精神可以向社会展示强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传递“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中华体育健儿正在用扎实的脚步、辛勤的汗水,为中国竞技体育续写辉煌。

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可以充实生活,缓解压力,增加人们的愉悦感和幸福感,并凝聚成有着广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社会共识,不断为体育强国中国梦输送持续而强大的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