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飞鱼”:五枚奖牌是给教练最棒的教师节礼物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赵松岩 张华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11:34

每一位运动员的背后,都有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廉昌学也不例外。除了教练,廉昌学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母亲。游泳八年,几乎每一场比赛母亲都会跟随他去参加,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母亲也随队来到了杭州。“比赛输了她跟着难过,比赛赢了她比我更开心。队里没有按摩师,母亲就每天给我按摩,真的很辛苦,很感激,这次拿到'运动健将'这个称号就是我回馈给母亲的最大礼物。”

无论是教练还是家长,在运动员背后默默付出的他们,永远值得无上荣光。

冠军妈妈的合影(图左为廉昌学妈妈,图右为上海冠军小将李彭卓尔妈妈)

有过动摇彷徨,千路万路还是毅然选择了“冠军之路”

出生于1999年的廉昌学是名副其实的“鲜肉”运动员,然而在游泳这条路上,他已是一位游了八年的“老飞鱼”,这八年,廉昌学一路收获,一路坎坷。

四年级时凭着对水的向往,廉昌学放弃田径,转至游泳,然而与同队队友相比,这起步的时间还是晚了些。“我刚开始游泳时游得特别慢,训练时总是被他们套圈(被领先的人超越一圈),所以我私下里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在训练中,每天至少要有一个项目我要尽全力游到我能达到的最快。就这么坚持了一年多,我的成绩慢慢有了起色。”

然而就在一切慢慢驶入正轨时,又有一件事让他对从事游泳运动产生了动摇,把他推向了选择的岔路口。

在一次游泳训练中,廉昌学不慎割伤手指导致肌腱断裂,整个赛季报销。躺在冰冷手术台上,他曾问自己,到底还能不能坚持?

一周后,他举着缝过二十一针还没拆线的手,在石膏外面裹上了两层塑料袋,毅然回到了游泳馆,手不能沾水,那就练习腿部动作。他对自己说,这终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挣扎着也要走下去。

手恢复差不多后,他拼命训练想要补回之前的损失,别人练一组,他就练两组,要求一分钟内游完,他就在五十秒内完成。

在岔路口前,廉昌学没退缩。少年的坚韧,终于在许多年后慢慢有了回响。

廉昌学在男子4x100混合泳接力比赛中。胡丹妮 摄

比赛结束,廉昌学即将回到北京。作为一名高三学生,他表示接下来的时间要将全部重心放到学习上来。“争取上清华北大!”他信誓旦旦地说,而这也同样是王帆教练最希望他达成的目标之一。

至于大学后是否还会坚持游泳,廉昌学毫不迟疑回答记者“绝对不会放弃游泳,下届学生运动会我还参加!”游泳成就了他,也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即使踏入大学校园,廉昌学表示他也会代表大学生参加比赛。

教师节来临,教师、教练、教官,你们辛苦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感谢像李洁教练、王帆教练一样的教练员们,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少年英姿得以绽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比赛场所中。少年时光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蕴藏着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一切都是未知,一切就都是希望,教练就是陪伴运动员挖掘内心,寻找希望和潜力的引路人。

这个九月,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学第一课与军训三者激情碰撞,无论是在绿茵场、课堂,还是操场,教师、教练、教官齐齐上线,他们是榜样,时刻督促着少年,陪他们探索远方,为青春学子们带来激情活力。培养出优秀学生,教师在努力,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则是送给他们自身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