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破亚洲纪录 “游泳女神”刘湘50米自由泳夺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仇建辉 发布:2017-09-11 16:40: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广东游泳队在全运村合影

刘湘

中国军网9月9日电 记者仇建辉报道:四年前险些退役,四年后在天津全运会两破亚洲纪录证明自己。广东浩沙队的王牌选手、21岁的刘湘完成了从“女神”到“战神”的蜕变。

今晚的全运会游泳赛场,代表广东浩沙队出战的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24秒07率先触壁。在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她两次刷新日本选手今年年初创造的亚洲纪录,最终将该纪录定格在24秒04,提高了近半秒。她的训练成果,也让沉寂23年的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在明年亚运会之前“先声夺人”。

刘湘赛后流着泪走过混采区,“压力有点大,”她说,教练和广东省领导都对她报以很大期望,决赛游完之后,感觉压力一下子释放出来了。

其实刘湘昨天游完半决赛,喉咙、膝盖都开始疼痛。教练何新中表示,担心刘湘的身体。但是今晚刘湘再一次表现出“战神”的一面,游出和半决赛差不多的成绩。

刘湘赛后说,赛前一直怕自己有失误,压力很大,前半程游得很好,但后程感觉身体比较沉,“可能还是因为心理上吧,不想让关心我的人失望”。

刘湘回忆,四年前的全运会上,自己没有站上领奖台,当时对游泳心灰意冷,不断怀疑自己,差一点就要退役了。“但是当时很多人劝我不要退役,我也舍不得离开泳池,所以坚持到了现在。四年以后,我做到了!”

刘湘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的教练何新中。据了解,何教练有针对性地为体质较差的刘湘安排训练内容,并借助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团队的力量,“360度无缝连接”。在训练和计划安排上更强调专项强度为重,运动员的运动量减小,训练节奏相对拉长,但是专项完成的强度和指标上升。在这种训练中,运动员能够保持相对好的体力。

何新中说:“训练不能是闭门造车,光靠教练员,我们还应该有强大的理论和科研团队。”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