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名将运艳桥出战北马 告诫跑友一定量力而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朱红
2017-09-19 16:46

中国军网9月18日电 记者仇建辉报道:昨天北马结束之后,所有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全运会群众组男子冠军运艳桥的一句话刷屏了,“其实我是跑越野的,偶尔跑马拉松放松下” 。就是这位来放松的大神,跑出了2小时29分55秒的成绩。不过关于跑步这位大咖一直在提醒普通跑友,“一定要量力而行,在跑步过程始终关注自己的心率变化、身体反应,千万不要硬抗,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9月17日7点30分,北京马拉松鸣枪起跑,3万名跑友在天安门广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后奔涌而出。当踏上赛道的那一刻起,不管你之前练的怎么样,准备的怎么样,流了多少汗,为比赛付出了多少,每一位跑者都开启了一段一往无前的旅程。

北马,作为一年一度跑者的盛会,无数小伙伴希望能在这里创造PB,不过追求PB固然重要,但安全完赛才是首要任务。作为越野圈的大神,运艳桥先后几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许多跑友在平时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往往习惯以配速作为强度,以时间或距离作为量化指标。但相同的配速,在不同的身体状态、天气、环境下带来的身体感受是不一样的。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可能平时习惯的配速就能轻松完赛,但身体状态欠佳的时候,以往训练习惯的配速可能在比赛时跑起来会很吃力,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平时对于“强度”的理解不够,那么身体感受就有可能会“欺骗”你,比如在最后阶段你冲刺的话,似乎感觉没有问题,但往往危险已然悄悄来临。如何在比赛过程中,避免意外,这时我们就需要一块专业的运动腕表,以心率作为一个参考值,极具意义。唯有听得懂身体的信号,才能避免意外的情况发生。

众所周知,心率的变化是由运动强度所决定的。人体越是需要血液和氧气的供给,心率就越高。心脏通过提高跳动次数,以促进携带氧气与其他营养物质的血液流向身体各个部位肌肉,为肌肉的收缩舒张提供“燃料”,同时加速代谢身体排出的废物,维持跑步的速度。也就是说,心率比配速更能反映跑步时的强度。

那么,如何通过心率来观察人的运动前强度呢?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最大心率可以通过220-年龄得出,比如你35岁,那么你的最大心率就是220-35=185。运动生物化学方面的专家建议,跑者在运动时一般不要超过最大心率。如果超过最大心率时,建议降低步频,放慢速度,让心率慢慢降下来。跑步过程中,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至80%区间内,是有氧锻炼的靶心区域,可以有效地塑型减脂。

2018年,北京马拉松期待你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