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已成烫手山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 仇建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1 04:26

这一年对于女子网坛来说,可谓是乱象环生。小威生子远离赛场,萨娃因兴奋剂被禁赛半途方归,阿扎伦卡也因怀孕高挂免战牌……于是,没有霸主的时代,大家都想尝尝世界第一的滋味,一年内球后宝座五易其主,要知道2017年还有两个多月才会过去。我们不知道,这究竟是精彩纷呈,还是闹剧一场?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10月7日,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以2:0战胜拉脱维亚选手奥斯塔彭科,晋级中网决赛,同时也锁定世界第一,赛后她怀抱象征世界第一的花拱喜笑颜开。新华社发

复仇奥斯塔彭科,哈勒普在中网加冕女子网坛第二十五位球后,实现职业生涯一大梦想。然而,年内五易其主——

世界第一已成烫手山芋

■文 元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这一年对于女子网坛来说,可谓是乱象环生。小威生子远离赛场,萨娃因兴奋剂被禁赛半途方归,阿扎伦卡也因怀孕高挂免战牌……于是,没有霸主的时代,大家都想尝尝世界第一的滋味,一年内球后宝座五易其主,要知道2017年还有两个多月才会过去。我们不知道,这究竟是精彩纷呈,还是闹剧一场?

国庆假期尾声,北京天气不佳,但阴沉沉的钻石球场,却遮挡不住罗马尼亚姑娘哈勒普的光芒。怀抱着象征世界第一的花拱,哈勒普喜笑颜开,击败法网给自己带来痛苦的奥斯塔彭科,用一场胜利加冕世界第一。这份欣喜,她期盼已久。

因为想要,所以专注。世界第一,是很多人的梦想。这个梦想曾离哈勒普那么近,却又那么远,今年罗马尼亚姑娘至少有五次机会接近心中的梦想,却一次又一次梦碎。看似一步之遥,对哈勒普来说,却是一直难以逾越的沟壑。

更让她伤心的是,在今年六月初的法网决赛中,罗马尼亚姑娘手握一盘优势,在第二盘3∶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然让20岁的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翻盘。哈勒普不仅无缘世界第一,还目送对手加冕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悲伤不已的哈勒普当场流下了泪水。时隔四个月,哈勒普没有让这样的悲剧重演,干净利落地直落两盘取胜,成功实现复仇,不仅锁定世界第一,还首次闯进中网女单决赛。

世界女子网坛的第25位球后由此诞生——罗马尼亚姑娘哈勒普。

从红土赛季的法网,到草地赛季的温网,从北美硬地赛季的辛辛那提、美网,再到亚洲赛季的中网,横跨四大赛季,哈勒普一路苦苦追寻,终于在北京得偿所愿。

值得一提的是,哈勒普也是2017年的第五位女子世界第一。年初澳网,小威廉姆斯封后毫无争议的稳居世界第一,然后小威因为怀孕宣布赛季报销,科贝尔在印第安维尔斯之后幸运地重返第一。

三个月后,卡·普里斯科娃尽管在温网早早出局,但因为哈勒普同样也未能闯入八强,意外登顶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女子网坛第23位球后,她还是第四位无大满贯奖杯的球后。仅仅八周之后,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凭借美网问鼎,晋升为第24位世界第一。

仅仅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坐了4周之后,穆古拉扎就被哈勒普挤下神坛。竞技场上,向来如此残酷,不管你在背后有多么不为人知的艰辛,但人们从来只以输赢论成败。

尴尬的是,在随后的中网决赛哈勒普以4∶6、6∶7不敌西班牙姑娘加西亚,无缘冠军。哈勒普在颁奖仪式上说,其实她很想拿到这个冠军,尤其是在这个节点,但现实总是那样的不如愿。

其实,哈勒普所面临的尴尬也恰是当今女子网坛的尴尬,球后风水轮流转,可却没有人能够拥有高水平的稳定发挥一统天下。没有了小威的女子网坛,似乎人人都看到了机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还没有结束,女子网坛的世界第一还可能再度易主,这场世界第一的争夺战从最初紧张刺激的悬疑剧,终于演变成了冗长无聊的狗血剧。世界第一,也从最尊贵的荣耀,逐渐沦为廉价商品,甚至是一个烫手山芋。

如今,围绕着哈勒普的猜想有很多。比如,她能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待多久,会屁股还没坐热就被赶下来吗?比如,她未来的命运会如何?是像沃兹尼亚奇那样,历经千辛万苦,却依然难觅一座大满贯奖杯般悲催,还是真能开启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