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独霸中超联赛的岁月或将远去,新英雄将会是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 仇建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09 13:36

11月4日,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队史无前例地实现七连冠,不过恒大此次夺冠之路却足够惊心动魄,其优势也被进一步缩小,2018赛季挑战者们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中超联赛或将迈入“战国时代”

■文元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掌声与鲜花,冠军与降级,成长与进步,失落与泪水……花开花落又一年,中超联赛在11月4日又一次到了说再见的时刻。

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被众多媒体公认为是近年来最波澜壮阔的一个赛季,也是悬念最多的一个赛季,吸引无数球迷瞩目。

冠军,依旧是广州恒大队。中超第28轮,广州恒大在主场以5比1大胜贵州智诚队,从而拿下本赛季的第20场胜利,斩获64分,提前两轮卫冕。凭借本赛季的中超冠军,恒大创造了前无古人,或许也是后无来者的中超7连冠。不过,当赛季结束回首恒大整个赛季的表现,这第7个联赛冠军拿得最为惊心动魄,广州恒大队的整体水平在走下坡路,已是不争的事实。

恒大过往的优势,一直是建立在中超联赛中投入最大的基础上,也是管理和战略上的胜利。几年的霸业,球队在积累荣耀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消耗实力。如今随着队内郑智、黄博文、刘健、曾诚等主力球员的年纪逐渐增大,再加上广州恒大在单赛季的投入上已经没有优势,甚至球队的外援也不再是中超顶级水平,球队陷入困境也就不难理解了。创业不易,守业更难,由两位世界级名帅执掌尚且不断走下坡,如今辞别老帅斯科拉里,迎娶卡纳瓦罗二进宫,下赛季,夺冠的还会是广州恒大队吗?一切都很难说。

近年来,广州恒大队的挑战者可谓前赴后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乃至天津权健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尽管广州恒大队在中超的优势并没有被撼动,但在足协杯和亚冠,他们已经感受了对手的压力,其中上海上港可谓是最强劲的对手。

上海上港为了能在中超联赛中实现突破,在上个冬歇期猛砸6000万欧元从英超豪门切尔西挖来了巴西国脚奥斯卡,再加上浩克、埃尔克森和亚洲强援艾哈迈多夫组成了豪华的外援团,配上武磊、颜骏凌、王燊超、傅欢、石柯等国脚级本土球员,上海上港本赛季确实有了挑战广州恒大霸主的实力。事实上,在今年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条战线中,上海上港都成为广州恒大的直接对手,两队史无前例地六度交手,上港甚至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战场淘汰了恒大。在中超赛场,广州恒大也曾三度被上港逼到了危险的边缘,只不过由于上港自己犯错才错失了反超的良机。

升班马天津权健、二年级生河北华夏幸福则是2017赛季中超联赛另外两大新贵。天津权健最后一场在广州恒大的主场以2比1力克对手,不仅终结了恒大的主场不败纪录,还反超河北华夏幸福队勇夺联赛季军,锁定了下赛季的亚冠入场券。

完成逆袭奇迹,是天津权健三军用命在球场拼搏的结果,当然也是球队大投入的直接回报。赛季前买来前AC米兰球星帕托、比利时当红国脚维特塞尔和权敬源,赛季中途还从德甲引来强力射手莫德斯特,最终作为升班马拿到亚冠入场券,可谓实至名归。不过下赛季卡纳瓦罗重回恒大,新帅保罗·索萨能否率队更进一步,尚且未知。

在积分榜的另一端,“保级专业户”辽足遗憾降级,作为中国足球人才基地,辽宁足球多年来一直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了大量人才,这次却没能逃过人才纷纷流失之后的低谷。

另外一支降级的队伍延边富德则是中国足坛一个独特的存在。在赞助商投入不大的情况下,延边足球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战术风格,虽然最终无奈降级,但我们相信延边足球未来一定会更好。

2017中超联赛最失落的估计要数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江苏苏宁、山东鲁能等昔日的传统豪门。

江苏苏宁今年遭遇双线绝望式的惨败,在中超赛场上更是一度沦落到要保级的田地。尽管投入依旧大手笔,但球队管理混乱,如今的江苏苏宁前景并不被人看好。

上海申花重金引进特维斯,基本被定性为中国足坛引援失败的教科书式案例。看着同城新贵上海上港不断挤压自己在上海滩的生存空间,申花犹如没落的贵族,年年带着“酸葡萄心理”在不断的挣扎,却很难有实质的飞跃。

北京国安本赛季仅收获联赛第九名,是他们的历史最差排名。尽管赛季初新股东接手,赛季中途换帅,但北京国安依旧没能打出符合这座城市的排名。对于尚不知道该如何砸钱或者压根就没钱可砸的北京中赫国安来说,未来犹如海市蜃楼难以捉摸。

中超联赛的格局正在缓慢变革中,2018赛季恒大一家独霸的岁月或将远去,谁能成为揭竿而起的新英雄,我们期待着。

    11月4日,广州恒大队队长郑智(中)在颁奖仪式上高举中超冠军奖杯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