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湖里“煮”出的健康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翔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08 08:08

12月的东北天亮得晚,但从凌晨4点开始,长春市南湖畔的“冬泳之家”已经灯火通明,不远处的湖面“泳池”冒着热气。

室外零下十五六摄氏度,行人个个包裹得严严实实。39岁的高福龙赤裸上身,穿着泳裤、戴着泳帽和胶皮手套,一路小跑地从“冬泳之家”冲向冬泳水域。下水、蛙泳、上岸,一气呵成,两三分钟,高福龙又以同样的节奏一路小跑回“冬泳之家”。

室外气温15摄氏度、水温3.4摄氏度……冬天的寒冷让高福龙兴奋。“不试是不知道冬泳有多舒服,冰冷刺骨让人兴奋。”他冬泳了两年,“这东西上瘾,但我还只能算初级选手,在水里只能游几分钟”。

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人冲出“冬泳之家”,你永远不知道还有多少“运动员”在热身,准备上场。68岁的王来起是“运动员”也是“冬泳之家”的管理员,“先做半小时准备活动,屈膝、伸腰、跑步,让身体逐渐适应寒冷”。

“我得7点多,接班的人来了才去游。”王来起坚持冬泳20年,“坚持下来对健康确实有好处,冷热交替让身体耐寒、不容易感冒,也有益于血液循环”。王来起说,现在冬泳协会约2000名会员,每天大约有两三百人在此冬泳,“退休的人居多,我还算年轻的,有一位85岁的老先生天天来游,身体相当好”。

这已经成为长春这座城市里一道独特的冬季“景观”。看到岸边上张大嘴巴、眼神惊叹的游客,“泳士”们都会笑呵呵地配合拍照。“相比锻炼身体,冬泳还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乐观。”王来起说。

冬泳单凭心血来潮和勇敢的心还不够。“必须进行长时间适应训练,循序渐进。”王来起说,“事实上,冬泳不宜游时间过长,太长容易导致体温过低,产生伤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