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体育、世界体坛发生了哪些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仇建辉 等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27 04:15

7月17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湖南常德市柳叶湖落幕。图为选手在男子22人龙舟100米直道赛决赛中。新华社发

在没有奥运会、世界杯的年份里,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退役堪称年度最重磅新闻。

“闪电”终有划落时!坐在伦敦碗的看台上,和体育场内6万多名观众一起观看博尔特再一次做出熟悉而又经典的“弯弓射大雕”造型时,我们心中都清楚这将是牙买加“闪电”最后一次在跑道上闪耀。

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百米飞人大战仅收获第三,男子100米接力决赛因伤摔倒遗憾退赛,似乎结束运动生涯的方式不够完美,但谁也无法否认博尔特的伟大。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世锦赛斩获11金2银1铜,再加上8枚奥运金牌,并保持着百米9秒58和200米19秒19的骄人纪录。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我猜没有人敢跳出来跟博尔特抢!

时间是难以捉摸的,它能改变一切,也能让一切改变。纵然再伟大的巨星犹如博尔特,也无法战胜时间这个终极敌人,英雄迟暮,告别总会夹杂着一丝丝伤感。

在伦敦碗炫目的烟火中,博尔特绕场一周向大家说再见,鞠躬、鼓掌、挥手,此时的伦敦碗充斥着离别的味道,我和身边法国《队报》的记者都不约而同地起立为博尔特鼓掌。当博尔特双膝跪地,亲吻跑道时,我们知道博尔特在和伦敦说再见,在和田径场说再见,而我们也要和一代传奇挥手作别。

2017年,全运会无疑是中国体坛的大事件。

天津全运会,注定要被载入史册。不设金牌和奖牌榜、部分项目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首创教练员和运动员同台领奖、群众项目进入全运会……如此改革犹如新风扑面。

在天津采访全运会的两周时间内,我奔波于多个赛场之间,既欣赏田径、游泳、乒乓球等顶级较量,也观看了羽毛球、乒乓球等业余赛事,最深的感受就是全民健身、全运惠民理念真的落到实处。

群众组的比赛,精彩程度、对抗难度、关注度、选手的认真态度,丝毫不亚于专业运动员,甚至有些比赛因为相互水平差距不大,反而更好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全运会的变革给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一个展示自身的舞台,也鼓励着地方省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全运会以后将不再是专业选手的独角戏,而是全民参与的大派对。

体育即生活。

2018年,我会继续奔波在体育的道路上,在五湖四海的很多地方留下自己的脚印,记录体育的瞬间,讲述体育的故事。我也会带着跑鞋和梦想出发,去追寻灵魂安放的远方。

梦想,诚如悬挂在夜空中的月亮,熠熠生辉。梦想,是人生道路前方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奔跑的方向。

有人说,只要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为梦想而奔波的人们,当年的梦想还在吗?

2018,我依然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