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拿什么跟电竞抢孩子?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德韧、肖亚卓、朱翃责任编辑:朱红
2018-01-12 10:51

是体育?不是体育?——电子竞技的身份谜局

电子竞技的火爆已成为现实,但溯本清源,关于电子竞技究竟应该怎么定位和归类的问题,各方依然秉持不同的观点。

王者荣耀官方赛事KPL联赛运营商VSPN公司创始人滕林季认为:“电竞是体育和娱乐产业结合的复合产业,娱乐属性比传统体育重得多,没必要非得说自己是体育。”

不过,在阿里体育电竞项目部负责人王冠看来,电竞就是运动的一种。“电竞是新事物,尽管它脱胎于电子游戏,娱乐属性更重,但本质上和传统体育是一样的。”王冠说。

QG战队品牌运营总监姚经妤认为,电子竞技和同样基于电子游戏的泛娱乐是有区别,游戏娱乐产业(例如游戏主播行业)并不属于电竞。imbatv创始人、电竞解说周凌翔也认为:“其实电竞选手就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训练状态与传统项目的职业运动员并无二致。”

电竞一方面受惠于因泛娱乐化而聚拢起来的庞大人群极其带来的消费能力,一方面又有着与“游戏”隔离,以期获得“主流”承认的动机,在这样的身份谜局中,电竞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

要对电竞实现有效管理,难度很大。传统体育项目中,项目发展推广及管理主要由协会负责,电竞并没有一个统筹全局的协会,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作为比赛内容的游戏版权问题。

“足球是没有一个所有权方的,但游戏产品是有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这个行业里就是游戏厂商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王冠说。在王冠看来,现在电竞项目里所谓的“官方赛事”,其实本质上还是游戏厂商自身的商业行为,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比赛。

上海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陶俊赢说:“和传统体育相比,电子竞技完全由市场推动,游戏厂商追求商业价值的回报,却没有成熟的商业开发、产业循环、行业配套来做支撑,它的势头迅猛,却根基薄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它‘竞技’层面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的挖掘无法匹配商业价值上的发展势头,所以‘社会公益效应’的体现就极为欠缺。其实电子竞技有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因为它拢聚了当下最庞大、最有活力的人群。”

就目前看来,要想真正让电子竞技向传统体育项目那样进入协会模式的管理,脱离游戏厂商的主导,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