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平昌冬奥中国首金得主武大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25 10:24

2月22日,武大靖(右)夺冠后与主教练李琰拥抱庆祝。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王毅:看来你确实对他们都很熟悉、很了解。平昌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你为中国代表队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创造中国男子冰上竞速项目在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同时还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保持者,你无疑是本届冬奥会最耀眼的明星。

武大靖:我之所以能够获得荣誉,得益于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请大家在关心支持我的同时,也请多多关心支持我的队友。如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500米比赛中赢得一枚铜牌,实现了我国男子速滑奖牌“零的突破”。

爱玩的“纯粹”女孩李靳宇,今年才17岁,但她就已经拿到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银牌。

20岁的金博洋虽然仅获得男子单人滑第四名,但也创造了中国在冬奥会男单花滑的最好成绩,同时他还征服了外国网友,获得5万个点赞。

15岁小丫的张可欣,尽管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最终位列第九,但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历史。

以0.43分之差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遗憾摘得银牌的我国头号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虽然憾失金牌,但我们知道,这对奥运新手已经付出了万分努力。

还有跟他们一样顽强拼搏、表现优异的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李香凝、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曲春雨、男子短道速滑运动员任子威等运动员,在背后都曾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请大家对他们都多多给予支持、关注!

王毅:很好,你这是对团队精神的又一次完美诠释。夺冠后的第一天,我看你在微博上是这么说的:“终于拿到了这块梦寐以求的冬奥金牌,至今还是热血沸腾!把之前所有的遗憾化成动力,终于在这冬奥赛场上全力爆发。感谢我的教练、队友和家人们,感恩所有支持我的人!谢谢为我们加油的冰迷,期待北京2022!”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和你的团队,已经在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了?

武大靖:是的,在家门口的赛场上为国争光,是每一名中国运动员的梦想。这次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实现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金牌‘零的突破’,应该说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始终记得前些天教练们一直为我们疏导情绪,队友们也帮助我训练,好多好朋友也打电话安慰我。在平昌,我们是一个团队,是团队的力量成就了我。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毅:好的,那就让我们一起为你和你身后的全体运动员加油,静候军地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为国家赢得更大的荣光!

(作者简介:王毅,军旅作家、诗人、词作家、军事文化评论家。笔名水玉。国防大学法学硕士,管理哲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第十二届“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第六届“北京十大书香家庭”,中国军事写作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化软实力”课题组主要成员,《经济与社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旭说军事》军事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客座教授,先后出版《军人行为管理学》《破解名企DNA——中国企业软实力建设》《木兰兵棋》《培育联合文化——走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决择》,以及《水玉小集》(6卷)、人物访谈《我问》等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