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逆转!国足亚洲杯迎来开门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仇建辉 文元 发布:2019-01-09 02:09: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用胜利重拾信心

■文 元 仇建辉

面对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队,一场2比1的逆转,并没有打消国人对于中国男足的质疑。

混乱的后防、不断变化的阵型、无序的进攻以及射门乏术,险些让国足遭遇一场尴尬的失利。幸运的是,主帅里皮及时调整战术,全队才在比赛的下半场逐渐找回状态,再加上运气的眷顾,最终迎来了一场急需的胜利。

当然,在这场胜利的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不少。

在与吉尔吉斯斯坦队较量的上半场,中国男足的表现着实令人不敢恭维,不管是战术安排,还是队员执行力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也不能说球员不拼,但是,总感觉拼不到点上。吉尔吉斯斯坦队一度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当对手以1比0领先结束半场时,或许很多球迷的内心都是复杂的。

大赛的首战不好踢,这个道理大家都懂。队员们身上的压力很大,在这场比赛的下半场,尤其是在于大宝帮助国足将比分领先后,队员们在场上才真正释放开来,压力小了很多,各种动作敢做了,战术也打出来了。心态决定一切,队员们在场上如果能专注于比赛,状态必然会不一样。

关于阵型,也是大家争议的焦点。在上半场的45分钟内,国足在4231、532、343三种阵型之间切换,队员们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直接导致了吉尔吉斯斯坦队在上半时可以完全按照自己制定的战术进行比赛,在中前场展开凶狠的逼抢,掌控着比赛的节奏。当然,里皮也很快看到了这个问题,在中场休息时再次调整,换上蒿俊闵去掌控中场,下半场的效果立竿见影。

尽管外界对主帅里皮在三后卫还是四后卫的安排上颇有微词,但应该承认的是:在中场时候换上蒿俊闵,这一步确实是高招。这也显示出里皮“老江湖”的本色。至于三后卫还是四后卫的问题,恐怕并不能简单地指责里皮固执、不懂变通,毕竟大牌教练都有自己的技战术理论与体系。作为球员,还是需要坚决执行主教练的意图。我们也相信里皮会根据不同的对手,进行针对性的战术安排。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足实力本在吉尔吉斯斯坦队之上,拿下对手也是情理之中的,并不值得大书特书。但是,本届亚洲杯是首次扩军为24支球队参赛,从前面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结果看,亚洲足球在迅猛发展,我们决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我们周围的对手们。比如:印度队4比1大胜泰国队,可谓是技惊四座; 约旦队1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同样让很多球迷大跌眼镜。

竞技的世界总是这样,争议永远存在,胜利才是最重要的。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还是好好享受下赢球的喜悦,毕竟胜利不仅能带来实实在在的3分,还有助于小伙子们重拾在亚洲舞台的信心。此外,胜利也必然要比输球后的各种争吵、批评更有价值。如今,国足必须要暂停争议,专心备战下一场与菲律宾队的比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期待重拾信心的国足能够在阿联酋高歌猛进,为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

1 2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