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导队队长邱健:从“特战勇士”到“标兵教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鑫 李国闯 许 东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10 17:29:07

处突一马当先,比武血性突击。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教导队队长邱健矢志精武——

从“特战勇士”到“标兵教头”

■陈 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国闯 许 东

邱健在山林捕歼演练中。陈 鑫摄

盛夏时节,烈日当空。某野外演训场的制高点上,全身伪装的武警上尉邱健悄然潜伏,额头上不断渗出细密的汗珠。作为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教导队队长,邱健是这项特种狙击课目训练示范的教练员。

透过狙击枪的瞄准镜,邱健清晰地看到,700米开外的独立房内,一名“暴恐分子”将挟持的两名“人质”挡在身前,一双狡猾的眼睛四处张望。

“狙击组抓住战机,击毙‘暴恐分子’!”对讲机里传来命令。

“狙击组,收到!”邱健沉稳应答,并迅速调整呼吸,保持平稳心态。

“砰!”随着一声枪响,“暴恐分子”应声倒下——子弹正中眉心。在场官兵赞叹不已,掌声经久不息。

在武警广西总队,邱健是名副其实的“传奇”人物。

2016年,上级抽选人员赴外地执行特殊任务,当时身为特战队员的邱健第一时间请战。他坚信:实战是最好的磨刀石,前线是最佳的练兵场。

一天,正带队巡逻的邱健接到上级通报,发现一伙暴徒活动迹象。邱健受命带队前出探查情况。在搜索一栋可能有暴徒藏匿的建筑物时,邱健挺身在前担当突击手。

当邱健踹开一扇紧闭的房门时,屋内隐蔽的暴徒突然持刀向邱健身旁的战友砍去。千钧一发之际,邱健大吼一声“退后”,迅疾冲上前用盾牌顶开砍刀,一脚将暴徒踢翻在地。战友们随即上前增援,与他合力将暴徒制伏。

因在此次任务中表现突出,邱健被上级表彰为“特战勇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完成任务返回部队后不久,一天清晨醒来,邱健发现自己竟然动弹不得。战友连忙将他送往医院,检查结果如同晴天一声霹雳: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身体上的疼痛,对未来的迷茫,让邱健在那段日子里经常彻夜难眠。

“没有被敌人打倒的我,难道要被病魔打倒吗?”一次次的扪心自问,让邱健重新焕发斗志。他积极配合治疗,终于重返训练场。

不畏来时险,整装再出发。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部队领导鉴于邱健的病情,安排他告别特战岗位,转岗成为一名教练员。

“教练员不仅要自身军事素质过硬,更要懂得训练组织实施,通过精心传帮带教,提高官兵训练水平。”从特战队员转型为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并非易事。为尽快进入状态,邱健白天学习各种教案,晚上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破解自己遇到的教学难题。

一次教学中,邱健发现个别列兵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导致特种射击课目成绩不佳。他苦苦思索,寻找解决办法。一天,邱健正在网上查资料,无意间看到VR射击游戏。脑子里灵光一闪,他找到了提高特种射击训练效率的新思路:让战士们在VR模拟中感受与“暴恐分子”面对面战斗的场景,体验近乎实战的射击,从而消除特种射击训练时的紧张感。

说干就干。邱健自费购买了一套VR设备,展开模拟训练试验。多次特种射击考核不及格的战士小刘,首先参加邱健组织的试训。

在VR模拟情景中,邱健指导小刘科学调整心态,改进射击技巧。一周后,在中队组织的特种射击考核中,小刘打出了48环的好成绩,这让邱健坚定了用VR技术开展模拟训练的信心。

深研法规、矢志精武,邱健在追求卓越的执教路上大步向前。

2018年10月,武警部队举办首届“武教头”教练员比武。邱健主动请缨参加初选,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参赛资格。

与以往不同,这次比武准备时间紧、要求高,场地临时确定,而且北方的气候也让从小生活在南方的邱健有些不适应。但这些困难丝毫没能动摇邱健奋勇争先的信念。

赛前准备阶段,邱健为提高参赛教案质量,每天晚上精心修改完善。为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邱健每天早起1小时跑步训练,在天气最酷热的时候苦练战术动作。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强化训练,邱健的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比赛当天,来自武警部队的200多名优秀教练员齐聚一堂。第一轮比赛,邱健以绝对优势斩获机动专业第一名。

然而通往梦想的道路绝非坦途。决赛前,邱健的强直性脊柱炎突然复发,钻心般的疼痛让他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他在战友的搀扶下来到考核场。好心的战友劝他退出决赛。

“军人永不言弃!”倔强的邱健毅然走上决赛场。在天气和疼痛的双重“洗礼”下,邱健咬紧牙关,顶着满头大汗,沉稳坚定地完成了全部赛程。

血性突击,赛场扬名。最终,表现优异的邱健赢得90.9的高分,一举荣获机动专业“标兵教练员”称号。比赛评委给予邱健高度评价:“教学贴近实战、训法贴近实际、战法敢于创新。”

载誉归来,邱健荣立二等功。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单位的教学任务中,把自己探索出的训练经验倾囊传授给更多的战友,培养出一大批侦察尖兵和教学骨干。

从曾经砺刃于险难的“特战勇士”,到如今享誉部队的“标兵教头”,邱健用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励志事迹,生动诠释着“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武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