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老士官如何相处?这几则故事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磊磊 莫海明 牛 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31 14:24:11

新老携手画出同心圆

——海军陆战队某旅增进新老士官团结的几则故事

■许磊磊 莫海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牛 涛

北部战区海军某技术总站采取“一对一”精准教学模式,将士官骨干与战士合理编组,帮助战士更好地掌握专业实操技能。图为8月24日该总站女子导弹分队士官骨干现场讲解操作规程。 李 培摄

新管老,严格不严苛

“上午的训练,大家多数很刻苦卖力,但也有个别同志钻空子偷懒,影响全班训练效果。”海军陆战队某旅机步二连中士班长邓春波在训练后进行讲评。虽然没有点到具体人,但上士史艳霖心里清楚,这又是在说自己,他噘了噘嘴,欲言又止。

史艳霖曾是连队的训练尖子和模范班长,后因伤病不再担任班长,由二班副班长邓春波接任。

邓春波上任后,史艳霖感到邓春波不仅在训练中常挑他的刺,在内务和其他方面也不时针对自己。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带的兵怎么对自己发难?

原来,邓春波当上班长后,急于树立威信,就对老士官史艳霖“施压”。他认为史艳霖服气了他这个班长,其他同志就更不成问题了。然而,这样做不仅未达到预期,还让两人的关系紧张起来。邓春波因此陷入了沉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老士官的管理使用不善,直接影响班级整体凝聚力与战斗力。在该部开展的“密切战友情、成长心连心”大讨论活动中,邓春波认识到自己在管理上的不足。同时,营连引导新骨干尊重老士官,积极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常态开展“班长有话对你说”等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老士官思想动态,以心换心,团结带动。

经过教育引导,邓春波主动检讨不科学的带兵方法,积极向史艳霖取经;史艳霖也主动融入班级工作,新老携手共同发力,提升了班级全面建设水平。前不久,二班一举摘得旅里实弹射击“神炮班”殊荣。

老帮新,依靠不依赖

海军陆战队某旅炮兵营下士徐启龙是连队的训练尖子,去年刚选取士官就被任命为五班长。看着自己带的兵成长起来,四班长上士马帅帅既开心又有一丝担忧:小徐要强,性子急,还欠火候。

连队组织5公里考核,此前成绩排名第二的五班想冲刺第一名。不料,班里战士孟凡聪中途小腿抽筋,没能完成考核,拉低了班级平均分。

“孟凡聪,什么情况,5公里都跑不下来,下午再跑一趟……”马帅帅见徐启龙情绪激动,将他拉到一旁:“启龙啊,我跟你说,这种时候我们要先了解具体情况,成绩固然重要,但爱兵也很重要。”

“你哪有我了解现在的‘00后’,他们就是吃不了苦,想偷懒。”徐启龙回答道,“行了!我知道怎么做。”说完转身就走。

看着他不以为然的样子,马帅帅无奈地摇摇头。

这样“不愿搭理”老班长的现象还不少,还有一些骨干之间出现指责推诿、互不欣赏等不好的苗头。营连干部积极当好“调和剂”,引导新士官认识到,老士官带兵经验丰富,既要虚心请教,也要防止“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倾向;引导老骨干认识到,当前部队内外环境、官兵成分结构发生新变化,要敢于更新观念、善于接纳新事物,与新骨干相互配合、携手共进。

同时,他们深入开展“知责思为、知短强能、知纪守法、知恩图报”活动,让新老士官在思想碰撞中教学相长,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提高。

近日,该部专项任务分队舟舰协同演练拉开战幕。23名新任骨干在16名老班长结对帮带下,在登陆作战、扫残破障、反恐演练等课目中挑大梁、担大任,他们配合默契、相互补台,圆满完成任务。

新加老,补台不拆台

一天晚餐后,海军陆战队某旅警勤连10多名战士正在饭堂打扫卫生,一场争执突然爆发。

“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你怎么在这儿偷懒?”中士李家敏质问下士韩宏磊。“你又不是班长,凭什么管我!”坐在餐桌边的韩宏磊眉头一皱,“唰”地站起来回应道。眼看争执升级,一旁的战友赶紧把他们拉开。

“人家也是老同志了,说你两句,你感觉不对可以私下沟通,干吗非要这样呢?”见韩宏磊火气未消,同班战友安慰道。

“老同志怎么了,老同志就可以随便批评人?自己平时作风散漫,凭什么来管我!”韩宏磊仍不服气。

年轻士官感觉老士官“多管闲事”,老士官感觉年轻士官“目中无人”。

上士高杨光在一次上哨时晚了5分钟,当时交接哨的领班员是中士胡硕。对于拖岗5分钟一事,胡硕当着高杨光的面并未说什么,但事后同几个同年兵多次提起。这让高杨光很恼火,认为胡硕不给他留面子,两人关系出现了裂痕。

后来,又有几个老士官抱怨,年轻士官与老士官相处时,不注意分寸,影响和谐。

针对这些问题,该部注重思想纠偏,引导士官言行举止要讲究场合、注意方式,共同营造团结巩固、和谐向上的军营氛围;组织官兵互赞,倡导凡事多欣赏少指责、多信任少猜疑、多宽容包容少小题大做,在互赞互赏中增进友谊,在相互激励中融洽感情,在相互帮助中快乐成长;组织“吐槽大会”“说说你的烦心事”活动,鼓励官兵不把矛盾藏在心里,坦诚相见,相互批评进步、相互补台提高,用合适的方式表达意见,做到不当面冲突,不背后议论。

他们还鼓励士官以完成任务为牵引,在相互比拼中展示实力,在相互较量中互学互助,在相互鞭策中增进友谊。

新老士官如何相处

谢顾问:

您好,我是一名新上任不久的下士班长。入伍3年多来,虽然我的军事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当上班长后,面对班里兵龄长、年龄大、资历比我老的士官时感到缺少底气,常常因为管不到点子上而懊恼。尽管我做了很多尝试,但始终难以克服这种心理。请问,像我这样的新士官班长,该如何处理好与老士官的关系,当好一名班长?

某部士官 小叶

小叶战友:

你好!

士官是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是基层军官的“左膀右臂”,是连队建设的“参谋助手”。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深入推进,士官特别是中高级士官编配比重的增加,必然带来新老士官如何凝心聚力、相互促进等问题。新士官只有正己强能、将心比心,紧紧团结依靠老士官,才能尽快破冰开局,达到“1+1>2”的效果。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新老士官要同频共振、团结心齐,应以共同的奋斗目标和集体追求凝心聚气,在画好同心圆中强化情感认同和归属意识。新班长应尊重老士官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组织“老兵说事”“老兵献计”等活动,及时吸纳他们的“金点子”“好主意”。引导他们认清小与大、公与私的关系,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提升集体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练强自身素质能力是树立威信的重要途径。首先,思想过硬,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用干部标准、党员形象、骨干作用要求自己。其次,训练过硬,争当训练标兵,带领所在班高标准完成战备训练任务。最后,表率过硬,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身先士卒,比武考核中敢于争先,练就“跟我上”的感召能力。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新老士官的互知互融,绝不是表面上的一致,而是深层次的团结。首先,主动靠近亲近,就像谈恋爱一样,有事没事多交流,日久才能生情。其次,经常组织“战友互赞”“吐槽会”“说说心里话”等活动,及时把埋藏心里的问题和隔阂说出来化解掉。最后,动真格解决思想困惑和矛盾问题,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没有焐不热的心。

无规矩不成方圆。首先,学好法纪,依托“条令日”“普法周”等,采取领学解读、知识竞赛、常识考试等方式,将部队管理基本法规反复灌注,约束言行。其次,大胆管理,摒弃“老好人”思维,不搞“下不为例”,确保人人都有组织管,事事都在法纪内。最后,敢“拉袖子”。老士官带动面和影响力大,对老士官可能会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敢于拉袖子,用合适的方法及时提醒。

带兵育人,重在真情真心,重在始终用真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管兵带人,注重把关心关爱延伸到思想深处、家庭难处、矛盾痛处,强化荣誉感和归属感,共同为改革强军作贡献。

本期执笔:海军陆战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贾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