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堤上,还是那群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利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2 10:25:03

大堤上,还是那群最可爱的人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政委 徐利民

授课背景

今年入汛,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九江段、鄱阳湖水域超警戒水位,520余万九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闻令而动,火速投入抢险救援,防汛救灾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目前,汛情趋于平稳,疫情防控、部队管理、灾后重建等任务压茬推进。结合当前实际,武警九江支队政委徐利民在堤坝上组织了一次现地教育,起到了鼓舞士气、凝神聚力的良好效果。

课堂回放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20多年前,一曲《为了谁》响彻大江南北,也许在这之前大家还感触不深,但现在,我相信你们应该能深刻体会其中的情感了。

“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面对罕见洪水,7月10日,江洲镇发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防汛家书”,号召青壮年游子返乡抗洪、守卫家园。支队的一封“今天,我们都是江洲儿郎”的回信,让驻地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进驻江洲镇第一天,我们就火速赶往堤坝处置漫堤险情。经过13个小时的彻夜奋战,构筑起700余米的子堤,挡住了来势凶猛的洪水。还没来得及休整,当再次听到险情通报时,大家又振奋精神,咬紧牙关,奔赴新的任务点。

汛情发生以来,大家主动请缨、踊跃参战,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坚决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让“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口号再一次在堤坝上叫响。

罗杰正在管涌一线搬运沙袋。

“网红班长”罗杰,’98抗洪被救起时才6岁。22年后,成为武警战士的他,第一个报名请战,任务中处处抢在先、干在前,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报国夙愿。支队教导队队长涂卫保,妻子长期患病在老家,本打算休假带着妻子去看病。灾情当前,他主动申请上一线,直到连续抗洪13天,得知妻子被确诊为直肠癌,才请假离开一线。

“洪水不退,我不退!”这是我在大堤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体现的是大家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牢记习主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998年,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支队特战中队向水而行,用血肉之躯铸就了钢铁屏障,被武警部队授予“抗洪抢险英雄中队”荣誉称号。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不仅要传承好抗洪精神,更要在任务一线扛起新的担当。

左图:王子浩(右一)和战友们正在等候任务分配。右图:王子浩遍布水泡的双臂。

天气炎热、蚊虫叮咬,不苦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是,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体现我们顽强的意志。00后战士王子浩,在大堤上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连续奋战,双臂被烈日灼伤留下了上百个水泡,但他依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勋章战士”。其实,我们当中还有许许多多个“王子浩”,你们勇做“后浪”,无愧于新时代的血性男儿!

当前,水位开始高位缓退,防汛抗洪工作进入退水期作战,我们要擦亮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忠诚底色,牢牢掌握抗洪抢险主动权,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绝不能因为任务交织而放松要求,自觉做到救灾不添乱、爱民不扰民,用实际行动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战友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人民子弟兵,哪里有险情我们就要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奋战在哪里。我坚信,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洪水、排除万难、取得胜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刘强整理)

(图片均为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