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这个连队的官兵有着不一样的“内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叶 发布:2020-10-29 07:02: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走进“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用传奇致敬传奇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一叶

永远时尚的“杨子荣”

夜色茫茫,太行山深处,几十顶墨绿色帐篷坐落其间。

野外训练场,秋风乍起。第82集团军某部中士周建波钻出帐篷,借着微弱的月光,小心翼翼踏上夜巡山路。

“站住!口令!”

“子荣!”

一句特殊的口令,揭开了一支传奇部队的神秘面纱。

1947年,侦察兵杨子荣改扮成土匪,深入匪巢与敌人斗智斗勇,活捉匪首“座山雕”。

这个真实的战斗故事,伴随着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和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广为流传。杨子荣与“座山雕”核对暗号的“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一“黑话”,成为经典台词。

《林海雪原》开篇,作者曲波写道:“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

这本书,只有小学文化的曲波前后写了四五年时间。写到杨子荣牺牲的章节时,曲波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潸然泪下。他让世人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位叫杨子荣的英雄,真实存在过。

后来,《林海雪原》被改编成话剧、京剧、电影等各种艺术形式,在不同时期引起极大轰动。2014年,电影导演用3D技术重现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3年后,电视剧版《林海雪原》也火热上映。

在一次次重新艺术演绎和解读过程中,“孤胆英雄”杨子荣有勇有谋的形象,深入人心。

杨子荣的传奇故事,是陪伴许多人长大的经典记忆。纵使岁月流逝,智勇双全的杨子荣,是始终不变、始终时尚的经典人物——因为他身上,既有侠客的忠肝义胆,又有人民子弟兵的热血忠诚。

直到今天,杨子荣依旧是人们心中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坐标。

年少时,谁还不会哼唱几句“穿林海,跨雪原……”又有几个男儿没有做过当杨子荣的英雄梦?

士兵周建波就有过这样的梦。如今,他已经成为杨子荣生前所在班的班长。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只有综合素质最优秀的兵,才能当上这个班的班长。

上等兵郝崇泽,打心底里佩服班长周建波。在他眼中,周建波的军旅生涯足够刻苦、足够“梦幻”。

对于吃过的苦,周建波不愿多提,只用一句“不太记得”带过。“其实,这样的苦都是大家一起吃的,说出来感觉有些矫情。”他不好意思地笑笑。

每名战友吃过的苦,指导员赵童都记在心上:“精武-2018”比武期间,周建波取得多个基础课目第一名,全程每天负重25公斤越野,穿坏3双作训靴,射击上千发子弹……

前不久,周建波用过硬的实力赢得了保送提干的资格。

得知这个消息,连队的战友甚至比周建波还要高兴。一群人跑进帐篷里,向他祝贺。

“我们有幸在一个传奇连队当兵,必须不断创造新的传奇。”周建波说,下一步,他要把“杨子荣”的传奇精神带到军校。

陆军第82集团军某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在太行山深处的驻训地。 杨 朔摄

1 2 3 4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