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这个连队的官兵有着不一样的“内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叶 发布:2020-10-29 07:02: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天的“杨子荣们”

凌晨五点半,千山初醒,层层叠叠的山峦披着淡淡的金纱。

野外驻训生活,让连队官兵更贴近自然,也更有训练激情。

晨练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官兵们自我加压,是因为即将到来的比武。

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风气一向如此:想立功受奖,就要拿比武成绩和平时训练表现说话,真本事才是最大的实力。

身边都是很优秀的人,这无形中给连队每名士兵带来压力。“我们连每个人的荣誉感都很强。在这样一流的连队,就要用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下士邱鹏说。

当兵前,邱鹏练过几年篮球,自以为体能还算可以。第一次训练,班长让他跟上。看着健步如飞的班长,邱鹏一路追赶,望尘莫及。

“今天就是跑死,也要跟上!”班长的口气不容商量。

“我发现,每次有了‘想死’的感觉时,就会有提升。”如今,邱鹏已经成为跑在队伍最前面的人。

每天五点半起来训练的习惯,邱鹏和战友莫玉萍已经坚持了2年。

这么拼,不觉得累吗?“想要的东西,就自己努力去争取。”莫玉萍的回答很干脆。

前不久,野外驻训,营里在山上组织3公里越野比武。“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和兄弟连队许多体能出色的官兵都站到了起跑线上,现场独独不见邱鹏的身影。

“我们连邱鹏?他不用来。因为,整个山上根本没人能跑得过他!”连长贾国政的骄傲写在脸上。

连长,也是这个连队的传奇。贾国政刚到18岁就进了“杨子荣英雄侦察连”。他用16年的时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和指挥员。

对枪的热爱,儿时就埋在贾国政骨子里。小时候,只要攒下一点钱,他就跑去买玩具枪。

入伍后,能摸到的所有枪,贾国政都打了个遍。放眼全军部队,他的枪法也数得着。提到狙击手,行内战友准能想到他的名字。

“枪一响,我就知道打的什么枪。”贾国政对枪声有着异乎寻常的敏感。在他看来,枪和所有生灵一样,是有生命的。

天热了,找块布把枪盖上,怕它晒着;天冷了,给枪盖上被子,怕它冻着。贾国政与枪建立起的这种情谊,长久而深刻。

与《林海雪原》的故事不同,现实中的杨子荣,在活捉“座山雕”之后没多久,在另一次围剿土匪的任务中不幸牺牲。

在连队,杨子荣牺牲的故事人人熟知:1947年冬天,东北天气极寒,枪栓被冻住,杨子荣未能先敌开火而牺牲。

杨子荣因为枪械事故而牺牲,成为贾国政和战友心中谨记的“历史之痛”。一次狙击手比武,正逢酷暑,为让枪保持最佳恒温状态,贾国政甚至想“给枪准备一辆空调车”。

即便取得再大的成绩和荣誉,贾国政也从没有觉得自己是个有天赋的人。

每一名优秀的狙击手,都曾独自走过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历程。很多人中途放弃,因为过程实在太艰苦。

9年前,广西正逢雨季,连续20多天,贾国政都趴在雨地训练,常常累到爬不起来。由于趴得太久,训练结束,每次地上会留下一个深深的轮廓。

因为训练用眼过度,贾国政的眼睛肿得生疼,一度看不见东西。他第一次慌了:“喜欢的东西全靠眼睛,没有眼睛还怎么打枪?”

千锤百炼成就了贾国政。比武屡屡获奖后,他有很多机会,选择去其他更好的单位发展。可他说:“我还是喜欢和我的兵待在一起。”

16年,贾国政已经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扎下根来,和他的连队“长”在了一起。

去年,贾国政接受央视《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组邀请,录制现场连线。视频里,他的身后,站着许许多多“杨子荣英雄侦察连”的官兵。

“孤胆英雄”杨子荣,如今并不“孤单”。

杨子荣牺牲73年后,今天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接续传承“杨子荣精神”的同时,信息化进程也正随着时代发展快速推进。

2012年,连队正式列装数字化装备,成为全军第一支信息化、数字化侦察兵部队。

走进“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荣誉室,英模照片墙上,紧挨着贾国政的那名二等功臣叫万一。

2008年12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万一报名参军。“我们父母那一辈人,或者参加过上山下乡,或者经历过改革开放。到了我们这一代,很少有这样的历练机会。”万一选择到军营,就是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

能考上清华大学,万一无疑是人群中的佼佼者。一向把优秀当成习惯的万一,对入伍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到了连队,一定要做跑得最快、跳得最高的那个兵。

然而,到部队才2周,万一心里便打起了退堂鼓。每次训练完,痛苦万分的他都反复问自己:“你来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在这样一个钢铁般的集体,学霸万一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连队的5公里考核成绩,是按最后一个人跑到终点的时间来算。很长一段时间里,万一的成绩成了全连的成绩。

于是,战友们轮流用背包绳拉着万一跑。“大家谁也没有觉得我是个累赘,我更没有退缩的理由。”在战友们的鼓励和鞭策下,万一坚持了下来。

不得不承认,个体具有先天的差异性。不是每个人,都能跑得最快,跳得最高。万一调整好心态,开始用自己的优势,在连队寻找“存在感”。

当时,连队正进行信息化装备研发升级。万一的优势很快显露出来。与参与研发的信息化专家相比,万一比他们更熟悉基层部队;在连队,万一又是学历最高、最懂信息化的人。

靠着这一独特优势,万一脱颖而出,荣立二等功。他的经历,也引发连队官兵对技术和装备融合的深度思考。新时代的侦察兵,不仅要有过硬的战斗本领、顽强的意志力,还要有更“硬核”的综合实力。

如今,万一已成长为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与同学交流时,他常常讲起自己当年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的经历,鼓励引导清华学子们到军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人,需要这么一股劲。有时候就差一口气,要对自己再狠一点,别顾虑那么多。”与新时代“杨子荣们”并肩奋战的经历,成为万一人生的最大底气。

“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想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口号。”万一说,这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精神图腾。

1 2 3 4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