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这个连队的官兵有着不一样的“内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叶 发布:2020-10-29 07:02: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们都叫“杨子荣”

杨子荣在剿匪战斗中牺牲后,曲波十分悲痛。创作《林海雪原》时,他便把杨子荣还活着的心愿,寄托在小说主人公身上。

曲波的妻子说:“一个杨子荣牺牲了,中国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杨子荣站起来。”

至今,“杨子荣英雄侦察连”仍保留着一项传统。每天,指导员赵童都会在点名前,高声呼喊杨子荣的名字,全连官兵高声答“到”。

杨子荣,成为这个连队每名官兵共同的名字。杨子荣赤胆忠诚的精神,成为一代代连队官兵的不变信念。

连队荣誉室里,有一张珍贵的老照片:1969年10月1日,“杨子荣排”官兵作为英模团体代表,被特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20周年庆典。

1969年10月1日,“杨子荣排”官兵作为英模团体代表,被特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20周年庆典。 资料图片

下连后第一次走进荣誉室,士兵牛广来盯着这张照片看呆了。“原来,我们连这么厉害!”后来,每次来打扫荣誉室,牛广来都会多看这张照片一眼。

最近,连队荣誉室添了一张新照片:擎旗手牛广来手握战旗,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庆典。

自己能成为连队光荣历史的一部分,是牛广来从未想到的。

2019年6月,作为“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唯一一名代表,牛广来扛着连队战旗,走进阅兵训练基地。

战旗,对每个荣誉连队而言,都意义非凡。承担这份光荣使命的同时,擎旗手势必背负着沉重的压力。

盛夏北京,地表温度常常超过40℃。由于进驻训练基地比战友都晚,牛广来一度跟不上训练节奏,站军姿不到两小时,便吐了。

这一吐,牛广来成了替补。他害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个神圣的任务,给连队丢脸。

拨通指导员赵童的电话,牛广来多想说出那句:“不如换个人来吧……”

电话那头,传来指导员赵童坚定的声音:“老牛,你就干吧!你一定可以,你就是我们全连的希望!”

从那刻起,牛广来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战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式上。

对不善交际的牛广来而言,来到陌生的训练基地,连队的战旗就是他唯一熟悉、亲密的伙伴。看到连旗上几个金黄色的大字,他就感到心安 。“连旗在身边,就相当于战友在身边。”他说。

训练场上,牛广来把旗杆握得很紧。“我们连队的旗在我手上。”想到先辈曾经的付出,想到战旗传递到自己手中,他一遍遍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磨破3双战术手套后,牛广来擎着战旗,从替补的位置换到战旗方阵第一排。

牛广来希望,这面旗,经过他的手,再放一次光。

第一次预演,伴着激昂的鼓点,从天安门前经过,牛广来的眼泪不由自主掉下来。

金灿灿的阳光,打在鲜红的旗帜上,仿佛真的在发光。

正式受阅那天清晨,牛广来更是激动得全身发抖。分列式开始前,他特意用手紧握了一下旗杆,对它说:“兄弟,我们要开始接受检阅了。”

阅兵结束,长安街每一个路口,都挤满兴高采烈的群众。人海之中,牛广来听到一个清脆稚嫩的声音:“解放军叔叔,我爱你。”

那一刻,这句来自陌生孩子的“我爱你”,让牛广来觉得:“身上这身军装,穿得真有意义!”

(采访中得到赵童、陈洁、邹吉庆、康良庆、谭晓通、周胜、兰志红的协助,特此致谢。)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在野外驻训。 杨 朔摄

1 2 3 4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