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老班长成长故事激发新训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震、韩亮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01 06:25:18

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开展结对帮带活动

老班长成长故事激发新训动力

解放军报讯 张震、韩亮报道:“别灰心,我当新兵的时候,手榴弹投得还没你们远,只要坚持训练不掉队,你们个个都是‘潜力股’……”10月中旬,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训练场上,一场阶段性考核过后,班长李泽洪看到班内部分新兵因手榴弹投远课目成绩不佳而心情低落,主动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对新兵开展随机教育。

“朝夕相处,老班长是新兵成长的直接见证者,也是帮助新兵走好军营第一步的关键。”据该新兵大队领导介绍,目前大部分新兵初入军营时的新鲜感已经淡去,一些新兵因为体能基础弱、心理素质差产生了畏难情绪。为帮助新兵顺利度过适应期,激发练兵动力,该大队适时开展老班长与新兵结对帮带活动,用真情暖兵心、砺斗志。

该新兵大队组织“我的军旅路”主题故事会,让老班长讲述自身成长故事激发新兵训练热情;开设军营知心广播,让老班长谈感悟、新兵谈梦想;组织集体生日会,增强新兵对军营的归属感。同时,他们还注重将心理疏导引入训练一线,在开展新课目训练和阶段性考核中,老班长结合新兵训练状态,见缝插针组织谈心交心活动。

新兵胡豪来自四川资阳的一个山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胡豪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大。入伍后,因为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手机,胡豪一直没能与他们取得联系。班长文应杰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到胡豪家所在村的村主任,帮助胡豪与爷爷奶奶进行视频通话,减少胡豪心头的牵挂。近日,在该新兵大队开展的“班长立标杆、新兵破纪录”活动中,胡豪表示,一定以班长们为标杆,克服困难、努力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陆战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