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升机海上实弹射击考核,雾海突袭,无人机制导“低空利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骏峰 向 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6 06:23:14

雾海突袭 无人机制导“低空利箭”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向 旭

金秋,某海域,第71集团军某旅直升机海上实弹射击考核传来喜报:在浓雾笼罩的恶劣条件下超视距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一级飞行员高平返场降落,兴奋地说:“这次能取得好成绩,无人机操纵手功不可没!”

以往飞行员操纵直升机实施某型导弹攻击时,要通过目视搜索识别目标。

“无人机搜索制导新模式,不仅可以减少恶劣天气影响,还能增加射程,从而创新战法。”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发挥无人侦察机飞行高度高、续航时间长和侦察引导方式多等优势,探索将原本由直升机担负的搜索引导任务“剥离”给无人侦察机去完成。飞行员在满足条件后摁下发射按钮,导弹便可在无人侦察机制导下精确攻击目标。

战法创新倒逼技术革新。该旅邀请上级机关和厂家技术人员集智攻关,实现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点对点”通联协作,及时共享情报信息。

战法创新同样要求飞行员和无人侦察机操纵手加练联合技能、拓展协同方式。此次实弹射击遭遇浓雾天气,高平呼叫地面控制站后,无人侦察机迅即抵达目标上空,顺利捕获靶标。接收到目标信息后,高平果断摁下发射按钮……

随后的考核环节中,该旅加大难度,随机布设靶标,并设置防空火力网进行拦截。面对复杂环境,高平在无人侦察机协同引导下,灵活运用视距内打击和超视距打击两种方式,最大限度规避了“敌”防空火力打击,高效摧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