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本想成为特战尖兵的他,为何竟在三尺讲台上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文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7 07:05:16

我在三尺讲台“扎根”了

■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战士 于文飞

万万没有想到,一直想在部队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特战尖兵的我,竟在这三尺讲台上脱颖而出。从挥汗如雨的训练场到思想激荡的大讲堂,鲜花和掌声伴着我一路走到了今天。

新兵下连,由于文化素质不错,我没过多久就当上了文书。后来中队干部调整,我们迎来了新任指导员李杰。在起初一个月里,我发现指导员每次组织政治教育前一天,都会坐在电脑前熬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有一天深夜,我下哨回来,看见学习室的灯还亮着,就走了进去。“忙啥呢,指导员?”我轻声问道。

“这不,明天要上教育课,我得把教案写好。”指导员一脸疲惫地回答。

我凑近看了看指导员的授课提纲,正好是我熟悉的主题,便拍了拍胸脯说:“指导员,反正我也不困,要不我来帮你写吧?”

“你行吗?”指导员诧异地看着我。我笑了笑没有说话,一把拉起指导员,让他回房间睡觉,便自顾自地开始忙活起来。

第二天一早,我把写好的教案递到指导员面前。他仔细看完后,面带惊喜:“看不出来,你小子还真行!”

“这没啥,我大学读的是历史专业,只是对这次授课的主题比较熟悉而已。”我不好意思地回答。

“教案是你写的,我站在台上讲就是照本宣科,要不这次由你来主讲吧。”就这样,在指导员力推下,我走上了教育讲台。

30分钟一堂课,我在台上侃侃而谈,战友们在台下先是满脸问号,继而点头称赞,授课结束时还为我鼓起掌来。这是我军旅生涯收获的第一次掌声。从那以后,无论训练间隙的草坪上,还是茶余饭后的石桌前,都成了我的小讲台,战友们围坐在一起,向我投来敬佩的目光。

然而,好景不长。一天,支队督查组来中队检查,发现年度教育计划中的一些课都是我讲的。这事让我顿感不妙,心想自己以后上讲台的机会就少了。

谁知惊喜说来就来。一天午饭前,我像往常一样站在队列前给大家讲红色小故事。刚讲完,就听到身后有人大声鼓掌,我转身一看,居然是支队政委。“早有耳闻,确实讲得不错!”他笑呵呵地向我投来肯定的目光,还竖起了大拇指。

不久后,我又重返讲台了。在支队“优良传统月月讲”系列讲座中,我成了首名战士教员,我主讲的课程还被挂在了强军网上。再后来,支队组织“四会”政治教员比赛,在战友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一路过关斩将,被评为支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并取得参加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的资格。

“你这是在三尺讲台‘扎根’了。”战友们纷纷向我祝贺,并鼓励我继续努力,书写自己的精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刘强、通讯员张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