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雷霆出击!多图直击特战队员山林地捕歼战斗现场

来源:武警新闻 作者:郑祥权、彭鹏程、尹伟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09 15:34:32

“据上级通报,两名‘暴恐分子’在普吉路实施暴恐袭击后,逃逸至平顶山一带,上级命令我小队迅速展开追击,将其捕歼……”接到命令后,特战队员们迅速武装集结,向事发地域开进,对潜逃至山林地的“暴恐分子”展开追捕。

近日,武警云南总队机动某支队将特战分队拉至昆明西郊平顶山腹地深处,组织开展为期30天的野外驻训,并以“暴恐分子挟持人质逃至某山林地”为背景,组织特战队员在陌生环境下开展山林地捕歼战斗。

抵达现地后,特战队员根据搜集的情报,研判形势,定下决心,部署战法。狙击观察组迅速占领制高点,对周边地域展开封控警戒,并对“暴恐分子”藏匿位置进行判定。特战队员们迅速展开搜捕行动,携带手中武器向“暴恐分子”藏匿的方向搜索前进。

“狙击观察组报告,在废弃独立房附近发现疑似‘暴恐分子’丢弃的衣物。”“收到!加强警戒、注意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指挥员通过对讲机不间断指挥特战小队行动。经过细致排查,最终确定“暴恐分子”藏匿于西南角一房屋内。确定“暴恐分子”藏匿地点后,特战小队迅速分成多个战斗小组,突击一组、二组利用软管窥镜对房屋内进行侦察,占领突击有利位置。突击三组定点设伏,伺机实施抓捕。

“三、二、一,突击!”由于“暴恐分子”负隅顽抗,“人质”的生命安全无法保障,指挥员决定武力突击解救“人质”,果断下令强攻。特战队员迅速破障、快速突击,成功制服“暴恐分子”,解救“人质”。据悉,演练中特战队员们广开言路,主动出谋划策,使方案与实战贴合更加紧密。同时,紧紧围绕山林地捕歼战斗各个环节,对战法研讨、山地搜索、全面围控等多个课目进行实地演练,丰富战法手段,为遂行任务提供战法支撑。

“山林地捕歼战斗,就是要立足陌生地域、复杂情况,将课目设难、难题设险,倒逼特战队员在实战环境下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都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该支队参谋长陈新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