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祝林芳:特战教员 为国出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春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7 10:15:00

祝林芳:特战教员 为国出征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春铭

祝林芳接受中国教育报刊社融媒体访谈。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 摄

 

祝林芳在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资料图片

从东京奥运会回来,祝林芳腰部和膝关节旧伤又加重了,严重时整晚睡不着。顾不上疼痛,她还要准备下学期的课程。秋季学期,祝林芳有400课时教学任务,还要主持和参与8项军队级、省部级及校级课题。“忙起来会忘记疼痛。”祝林芳说。

祝林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上校教员,也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籍裁判员。

拼尽全力,执裁奥运

在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中,祝林芳担任7场比赛主裁判,一丝不苟、严格执裁,向世界展示了精准的判罚和极高的执裁水准。很少有人知道,祝林芳的膝盖上缠满了胶布。原来,为了备战奥运,祝林芳推迟了置换关节手术。

2018年,运动员时期的旧伤加上前3年上千场次执裁,让祝林芳膝关节伤势加重。医生建议祝林芳尽早做置换关节手术。

“参加奥运会执裁既是责任,也是梦想。国家荣誉和使命、特战精神和信仰给我支撑,再大的伤痛和困难,我都要坚持下来。”祝林芳说。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她每周采用针灸、物理治疗、服用止疼片等保守疗法,挺过艰难的5年备战。

5年3次选拔,祝林芳带伤参加了35次国际奥运赛事积分赛和8次国际裁判培训。其中,美洲、欧洲资格赛期间,国外疫情大暴发,祝林芳不惧危险,逆行出征。在跆拳道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大奖赛和大满贯等重大赛事上,祝林芳拼尽全力,每次都以主裁判身份,代表国家站在了决赛赛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

最终,祝林芳凭借过硬的实力,从入围的3600名优秀跆拳道国际裁判中脱颖而出,成为东京奥运会跆拳道30名裁判之一,也是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唯一一名中国籍裁判。

如今,祝林芳双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基本磨损殆尽、软骨磨损3至4级,相当于80多岁老人的关节。每天钻心的疼痛使她无法入眠,必须吃止疼片才能睡着。

“国家培养了我,能为国家增光添彩,我义不容辞。每次我以主裁判身份站到赛场,就顾不了疼痛,心中想的只有全力以赴。”祝林芳说,“我要把最佳状态展现出来,在最高舞台展示国家形象和军人素养。”

战胜自我,为国争光

祝林芳在跆拳道项目比赛中获得过5次世界冠军、5次全国冠军,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6次、三等功2次。荣誉背后,是超出常人的付出。

1999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前,祝林芳在冬训备战中右膝关节韧带和半月板突然出现损伤,右腿膝关节刚有好转,左脚骨折。医生和主教练都建议祝林芳放弃比赛。面对剧痛,想到在世界舞台为国争光的梦想,祝林芳选择了坚持。

赛前不到一个月,祝林芳不幸被“爬脸虫”咬伤,面部和颈部溃烂。康复前不能训练,祝林芳就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琢磨技战术。

祝林芳颈部缠裹着纱布,左脚带着钢板奔赴赛场。左脚骨折,前五场只能用右腿,右腿膝关节踢撞得像馒头,大腿肿胀了一倍多,靠着打封闭坚持了下来。决赛关键时刻,祝林芳改变技战术,拼尽全力,用对手意想不到的左腿给出致命一击,一击制胜,最终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

祝林芳的冠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1年首次参加全国运动会时,祝林芳面临多重压力:左踝关节韧带断裂,训练时整个脚都会甩出;双手多处被踢骨折,双臂时常被踢脱臼;身体超重,每天8小时训练外,还要穿降体重服慢跑1个小时。全运会预赛一结束,祝林芳就出现了暴饮暴食、厌训、自我封闭的状况,想放弃比赛离队。

全运会前两个月的第13届世界军人跆拳道锦标赛前两天,祝林芳体重仍超出两公斤,她想因超重达到离队目的。代表团团长反向激励,在动员会上对祝林芳前两年的比赛给予高度赞誉,号召大家向祝林芳学习。祝林芳触动很大,重新燃起为国争光的斗志。

接下来的两天,祝林芳滴水未进。赛前一天,跳绳至半夜,体重还差0.5公斤。腿部僵硬无力,就在床上蒙着被子做仰卧起坐至凌晨,比赛前称体重,刚好通过。比赛中,祝林芳用尽全力,不但蝉联了51公斤级冠军,还蝉联了最佳技术奖,随后还夺得了全国运动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人最难战胜的其实是自己。当认清了自己承载的是为国家荣誉而战的责任和使命,就找准了自己的价值和定位,就能战胜自我。”祝林芳说。

带着为国而战的使命,祝林芳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升起了国旗,奏响了国歌。

荣誉背后,祝林芳说:“是解放军培养了我,我对军人有独特的情怀和不舍。”她主动放弃免试入学机会,参加统考,以优异成绩考上军校研究生。研究生期间,祝林芳转型裁判员。现在祝林芳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裁判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之一,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跆拳道项目六位委员之一,代表国家和军队多次获得重大国际赛事唯一“最佳女裁判员”称号。研究生毕业,祝林芳留校成为军校教员。

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今年6月,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在例行的调查问卷中问道:“在学校的这几年,谁对你的影响最大?”优秀学员黄港洋毫不犹豫写下“祝林芳”三个字。

荣誉等身,但祝林芳最看重的还是军校教员身份。“不管在外有多忙,作为一名特战教员,‘教学科研,为战育人’始终是我的主责主业。”祝林芳说。

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祝林芳系统思考总结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向书本学、向同事学,把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入课堂,融入科研。

2020—2021学年,祝林芳的教学时数近700学时,连续两学期教学质量被评为“优秀”,还主持了军队级、省部级和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军队级、省部级11项科研项目,主编教材1部。

祝林芳基本没有节假日,常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有时通宵工作。虽然超负荷运转,但她仍不忘初心,为培养优秀特战人才尽职尽责。

为了给国家和军队培养更多跆拳道人才,伤病缠身的祝林芳除了讲授军事体育理论相关课程,还主动承担起学院跆拳道特色队的培训任务,每天军体课和周六都指导学员训练。祝林芳的言传身教,既提高了学员跆拳道技战术和综合素质,又培养了学员思想作风和意志品质。提到“我眼中的祝教员”,学员们都发自内心地钦佩。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优秀学员林晋丰回忆了一件往事:有一次大家练习旋转踢动作,很多人没有掌握技巧,祝林芳二话没说便给大家示范标准动作,快、狠、准。训练馆响起了阵阵掌声。下课时,林晋丰才注意到祝教员走路一瘸一拐。

原来,训练前一天,祝林芳刚接受完自体富血小板血浆膝关节注射治疗,医生专门跟她强调,治疗后一周内不能做剧烈运动。“祝教员看到我们动作不标准,就想着给我们示范,完全不考虑膝盖能否承受,让人感动。”林晋丰说。

在课堂授课和技能训练中,祝林芳也时刻不忘给学员传递正能量,帮助学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祝林芳用出征经历告诉学员祖国的温暖,要感恩祖国;以赛场经验勉励学员要有责任感,军人要崇尚荣誉,为国争光。

“在祝老师的带领下,我从零基础逐渐成长为一名跆拳道黑带运动员,并成功取得代表学院出征全国比赛的资格。祝老师像光,指引着我前进。”黄港洋说。

运动员时期,祝林芳为了国家荣誉坚持拼搏,直到自己的双膝再也无法支撑高强度运动;裁判员时期,祝林芳一次次推迟手术,代表国家出征,以主裁判身份站在了国际决赛赛场;作为教员,祝林芳每天超负荷运转,忘我付出,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优秀人才。

有人问祝林芳,为什么这么拼。“能有机会代表中国站在国际赛场,展示国家形象和军人风采,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责任。我感恩国家、军队和跆拳道项目对我的培养,这督促着我更加努力,全力以赴,为国争光,因为我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祝林芳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