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21”:遇风尽是同舟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善国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06:28:54

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14次联演正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进行——

遇风尽是同舟客

■杜善国

携手维护安全稳定,真诚促进合作交流。“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已拉开帷幕。联演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特殊背景下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致力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凭栏观海,浪奔潮涌。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吉边境举行代号为“演习-01”的双边联合反恐演习,开辟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的新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翻看当初那些像素并不高的影像资料,参演官兵脸上的笑容却清晰可见。

齐心磨一剑,霜刃天下知。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朋友圈越来越大,相关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举行14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如今,参演兵力最大规模早已过万,力量从陆军为主到海陆空各军兵种共同参与,内容从联合反恐向联合防御、联合救援等多领域延伸,地域从边境地区和沿海地带拓展到战略纵深和内陆腹地……怀着和平梦想出发,一道道车辙和航迹,绘就地区安全新图景;一次次握手和微笑,架起合作交流新桥梁。

日月星驰,风云变幻。在某些西方政客眼中,欧亚腹地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和“文明冲突之地”。全球恐怖主义可能进入新一轮活跃期,这片富饶的土地今天仍不太平。关键时刻,十字路口,上合组织再次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大局发出时代强音。面对当今多重国际危机和风险挑战,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不忘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的初衷,不断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和力量,推动联演联训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质增效,共同为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邦域相异,休戚与共。当今世界,尽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但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仍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命运与共、相互依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团结就是最强大的力量,合作就是最有力的武器。20年来,上合组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的重要建设力量,根本原因在于各成员国勠力同心、把准航向、增强互信、增进共识,以“更团结”的精神凝聚“更团结”的力量。面对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态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强的实际,各成员国共同应对各种安全挑战,防务部门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保障国际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日益密切的合作。

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在天辽地阔的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团结合作的旗帜高扬,各成员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引领上合组织发展的巨轮穿越惊涛骇浪,驶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