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全要素、跨昼夜战术考核打响,特战尖兵雨夜破“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 瑜 李东哲 海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12-20 00:18:48

特战尖兵雨夜破“敌”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实战化考核见闻

■孙 瑜 李东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冬日辽西,寒风凛冽。某陌生地域,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全要素、跨昼夜特战小队战术考核悄然打响。寒风中,参加考核的特战小队队员全副武装,在林中快速穿行。

行进途中,天空突然下雨。面对侵骨寒意和湿滑地面,某特战小队队员行动迅速、配合默契,顺利完成前几项课目考核。

一路奔袭,夜幕降临。“发现‘敌’指挥车及预警雷达站,命你部实施破袭!”接到指令后,队员们低伏在丛林中商量对策。多次参加演习比武的中士高鲁剑说:“这里树木茂密,可采用小群多路方式隐蔽接‘敌’,快打快撤。”上士何士林补充道:“可单独安排两人组成侦察组。”

听完队员意见,小队长贾文祥很快定下行动方案,果断下达命令。夜色掩护下,侦察组负责监视“敌”警戒力量动态,破袭组迂回至“敌”后方纵深布设炸药,火力组选好隐蔽位置负责接应。

“轰!”一声巨响,“敌”指挥车及预警雷达站被成功摧毁。

“此次考核机动距离远、跨昼夜连贯实施,官兵要完成崖壁攀登、目标破袭、武装奔袭等多个课目,目的就是检验特战队员在极限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该旅作训科参谋吕志存介绍,考核场上分秒必争,各小队队员间差距并不大,比的就是随机应变和协同能力。

随后,考核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撤离转移,官兵要在崎岖的山路上完成5公里奔袭。此时,雨已下了一天一夜,队员们的衣服早已湿透,这对大家的体力和意志都是不小的考验。

“同志们,敌人在战场上可不会给我们喘息的时间……”贾文祥的动员简短有力。言毕,他率先出发,队员们紧随其后向终点奔袭。

经过激烈角逐,贾文祥所在小队摘得冠军。消息传来,上士庹汉军抹了一把额头上的雨水和汗水,兴奋地说:“这次考核难度不小,但不逼自己一把,真不知道潜力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