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空降兵部队向合成化体系化转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蒋龙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04 06:20:29

从“伞兵集团军”迈向“合成飞行军”

我空降兵部队向合成化体系化转型

解放军报讯 记者魏兵、特约记者蒋龙报道:从临近机场起降到跨区千里机动,从建制序列编组到作战模块编组……相隔10年,在同一片大漠打响的两场迥然不同的空降作战演习,让空降兵某部营长甄守宽感慨万千。

10年前,甄守宽是一名空降作战的步兵排长,带领步兵排伞降冲锋;10年后,作为一名空降作战的合成营长,他指挥6支兵种力量,对目标实施多维打击。甄守宽的战场角色之变,映射着空降兵部队走过的强军10年。

乘着新时代东风,空降兵实现了力量重塑、换羽高飞。2017年,基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空降兵建设运用的战略考量,空降兵部队规模结构调整,实现了历史性重组。按“体系融合、模块整合”理念对指挥、作战、保障等各类要素进行重新编组集成,形成编制更合理、装备更先进、机动速度更快的空降合成部队,从“伞兵集团军”加速迈向“合成飞行军”。

奋斗强军,不负使命。这支部队用实际行动回应着统帅的关切:2017年,“国际军事比赛”赛场,我空降兵官兵一举夺得12项课目中的11个第一;同年,空降兵战车方队全新亮相朱日和沙场阅兵,接受统帅检阅;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空降兵战车方队首次编入陆上作战模块,展现了空降兵在我军作战体系中的角色之变。

力量编组“脱胎换骨”,作战能力“换挡提速”。对此,空降兵某旅旅长李柯感触很深:“过去遇到任务,需要上级给我们加强兵种专业分队。”如今,他的底气足了:依托信息系统,火力力量、特种力量、飞行力量综合运用,作战指挥更加顺畅;随着航空投送、空地突击、指挥控制、引导打击等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列装部队,作战支撑更加有力。去年深秋,该旅从驻地机场出发,整建制空降到塞北草原,着陆后迅速收拢集结,与专业蓝军展开对抗,有效检验和锤炼了体系作战能力。

空降兵部队向合成化、体系化加速转型,也改写着“一兵一卒”的战场轨迹。多年前的一次空降演练中,“黄继光英雄连”班长姜法带领的战斗班组在进攻中“掉队”,困境之中全部“阵亡”。在前不久的一场作战能力评估检验中,姜法所在的攻击队偏离预定空降场,误入“敌”后。他们随机应变,运用信息化装备快速引导火力打击,成功扭转战场态势。

一次次“从天而降”,一次次“砥砺锋刃”。“西部·联合-2021”演习,国产运输机编队进入预定空域,空降兵在无气象资料、无空中引导、无地面标识条件下跃出机舱;智能保障体系演练,空降合成分队成功运用无人运输机展开补给……随着使命任务变化,空降兵突出空降合成、空中突击、作战支援等新质力量建设,实现了由传统伞降作战向立体突击作战、单一力量结构向多元合成结构转变。

“写封信给黄继光,听我们的誓言在回荡。告诉他,我们和他一样,挺起了军人的胸膛……”《写封信给黄继光》这首军歌,在空降兵部队的军营广为传唱。当激昂的旋律响起,官兵们豪情满怀:“先辈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畏强敌,以‘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中国军人的战斗血性。我们一定赓续英雄血脉,苦练打赢本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集群伞降。吴昊天摄

短评

力量重塑淬炼胜战锋刃

■魏兵

飞将军自重霄入,披坚执锐征四方。在我军编制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凭借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程突击的优势,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重要突击和威慑力量。他们就是空降兵部队,动在空中、战在地面,降在敌后、用在要害,以垂直打击之力、雷霆万钧之势,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强军征程上,需要空降兵部队从“空降尖刀”向“战略拳头”不断加速升级。

军中有句名言:空降兵天生就是要突出重围。“深入敌后、孤军作战”是空降作战的标签。面对军事变革的竞争和未来战争的考验,新时代的空降兵应加快新质战斗力建设,探索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以纵身一跃、敢打头阵的勇气,锻造“插入敌人心脏”的锋刃,不断创造新的强军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