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兵就要当尖兵,当能打胜仗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 龙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18 09:52:27

当兵就要争当尖兵

■何 龙

“当兵就要当尖兵,当能打胜仗的兵。”自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这个信念就一直根植在我心中,激励我不断向前。

军校毕业那年,我选择来到海军特种部队,成为一名真正的特种兵。在这支“硬核”部队,没有过硬的本事根本难以立足。理工科出身、身材又相对瘦小的我,从选择这条路开始就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就要不断迎难而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刚开始,训练强度之大还是刷新了我的认知。就拿游泳来说,以前在军校时,我可以先跑一公里到游泳馆后,轻轻松松游完几千米再跑步回宿舍。而现在,从早上8点到11点半,我们一直在水里游泳。中午吃了饭,下午两点半到海边继续游。因为在水里时间过长,泳裤也会磨皮肤,我的大腿内侧被磨烂了。严苛的训练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艰苦,但“当尖兵、打胜仗”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让我不断克服困难、突破自我。

越是艰险越向前,挑战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2016年,上级选派骨干赴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军事留学,这所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闻名于世。我感到,这是一个锤炼自我的好机会。我第一个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

“地狱周”的磨炼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一次,负重30公斤强行军40公里抵达终点后,教官命令我们继续通过前方障碍。我的脚刚踏上第一个障碍物,一梭子弹就打在我身后不到1米的地方,身边到处都是子弹扫在地上的爆裂声,我本能地往前爬去。通过管道时,子弹“铛铛铛”打在管道上,震得我耳鸣心跳。但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当尖兵、打胜仗,绝不能退缩!这样的信念支撑我闯过一道又一道关卡,完成潜水、狙击、反恐、机降等5大课程153个科目的严格训练,并在“全能狙击”科目中打破学校纪录,获得“猎人”勋章,被委内瑞拉军方授予“突击队员”荣誉称号。

回国后,我被任命为特战一连连长,如何让这支尖刀连队更加锋锐,成了我努力的新方向。“猎人学校”的训练让我真正体会到战场的残酷,战争需要的不仅仅是体能技能,更重要的是不屈的毅力、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因而,我们必须在训练中敢于把自己逼入绝境,不断挑战极限,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我要求连队在充满瓦斯的密闭空间内进行防护训练,在大强度体能消耗后组织实弹射击,战伤救护科目不但要学会包扎固定,还要学习伤口缝合、静脉注射……渐渐地,我也成了战友口中的“魔鬼教官”。

2018年冬,连队成建制赴朱日和参加实兵演习。在“阵地攻防”战斗中,连队全体官兵战风斗雪,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中连续高强度行军,成功对“敌”实施渗透。为了不暴露目标,我将连队分为若干侦察小组,大家在茫茫的戈壁滩挖掘掩体,一动不动潜伏十几个小时,侦察各类目标百余个,顺利完成引导打击、毁伤评估等多项任务,成功破袭“敌”前沿指挥所,生擒对方指挥员,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2019年初,刚刚结束演习归队的我又接到赴吉布提保障基地驻防的任务。新环境意味着新挑战,新任务催生新战力,这无论对我个人还是连队都是全新的课题。连队迅即转入集训,我和战友们一起分解任务,借鉴“猎人模式”对35个重点科目、百余项内容进行专项强化,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上级考核,远赴西非海岸。抵达吉布提不久,我们就在高温、高湿、高盐、高沙尘的环境中,组织全员全装徒步拉练。在无人区的火山岩荒漠带,我们积极探索海外陌生复杂地域特种作战行动样式,结合吉布提基地实际构设防御工事、搭建防御设施、营造岗点战斗氛围,打造出成体系的基地“瞭望所”和“桥头堡”,全面锤炼连队反恐作战和应急处突能力,先后完成中外联演、联合跳伞和专项安保等任务。

对于军人而言,及格不是目的,过硬才是标高。着眼未来,我将继续秉持“当尖兵、打胜仗”的信念,敢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敢攀别人不敢攀的山,紧盯未来作战需求,勇于到重大军事行动中经受摔打磨炼,到艰苦环境里锤炼本领、淬火意志,把自己真正锻造成决胜战场的尖刀铁拳。

(作者系海军陆战队某旅少校参谋,荣立二等功1次,2020年被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文字整理: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