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炮兵居马·木合塔尔: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夏德伟 陈佳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15 09:21:11

海军陆战队某旅炮兵二连列兵居马·木合塔尔——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夏德伟 陈佳新

初秋下午,南国港城郊外骤雨初霁,溽热的空气中包裹着草木和泥土的味道。

一道彩虹飞架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榴炮车库上方,正在紧张保养装备的炮兵们却无暇欣赏。一名身材高大的列兵从车底钻出后,从脸上甩下一把汗,又矫捷地爬上了榴炮的上装部分。密密的汗珠混着油污,布满了脸颊,却遮不住那帅气的眉眼。

他叫居马·木合塔尔,是一名维吾尔族陆战队员。围着一台榴炮上上下下,汗水浸透上衣,那认真卖力的架势看上去就像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居马·木合塔尔的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一个山乡里,他却是在辽宁沈阳入伍的。来部队前,他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一名大三学生。

22岁,正是人生的最好年华,居马穿上军装,圆了儿时的梦想,梦想的源头可以溯源到一个农牧民家庭的淳朴家风。居马的父亲木合塔尔经常告诫他的二子一女:“必须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来到位于海港城市的海军陆战队新训大队,在最煎熬的适应期里,居马始终牢记自己的入伍初心。得益于大学里打下的基础,他很快脱颖而出——第一次步枪实射,他打出了5发48环的佳绩;手榴弹投远,他创造了62米的纪录;新兵连单杠比武,他申请出战,夺得第一名……

“炮弹已上膛,刺刀闪闪亮。炮二连英雄汉,一起上战场。上阵敢当先,越打越顽强。宁染战旗红,誓要把美名扬!”下连后,听着铿锵的连歌,居马丝毫没有松劲。不管是跑步、越障,还是托举炮弹、练习装填,他都拼尽全力,很快掌握手中装备,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

“居马是个有抱负的人,发展潜力特别大。”在二级上士李盼看来,居马入伍时间虽短,但渐渐显露出军营男子汉的模样,“非要说他有什么不足之处,就是训练有点心急。”

这话不假,在最近一次战术训练中,居马由于动作过猛,左边裤腿被划破一个10多厘米长的大口子,腿上还挂了彩……

“疼不疼?”李盼一边给他涂碘伏,一边劝他稳扎稳打,而他只是不好意思地低头一笑。实际上,他的想法很简单也很笃定:“军人拼命训练,国家就更加安全。”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居马的训练热情点燃了全连官兵,他们正以百倍的热情精武强能,决心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