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车轰鸣声中,“飞虎传人”正向着“敌”阵地发起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海伟 赵宏畚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03 14:52:1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

夫战,勇气也。95年壮阔征程中,人民军队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经过血与火淬炼的战斗精神,是官兵建功强军事业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如何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有效发挥其在战斗精神培育中的重要作用?“强军文化观察”将推出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编 者

向着胜利,冲锋

■刘海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宏畚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继承发扬“飞虎精神”,引导官兵迎难而上,争当“飞虎传人”。图为该旅组织新列装装备夜间实弹射击。田方文摄

大漠深处,月色如钩。一场战斗在深夜打响。战车轰鸣声中,“飞虎传人”正向着“敌”阵地发起冲锋……

他们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该旅前身部队诞生于平江起义,战争年代勇猛顽强,转战南北,参加大小战斗百余次。在朝鲜战场上,他们飞兵三所里、血战龙源里,被誉为“飞虎师”。

时代更迭,精神永恒。该旅弘扬以“忠诚、坚定、勇猛、顽强”为主要内涵的“飞虎精神”,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争当“飞虎传人”,不断向新的胜利发起冲锋。

“荣誉和困难结伴而来,沸腾的血去融化那路途的艰险……”落日余晖中,一场强军故事会在训练场拉开帷幕。该旅“红三连”二级上士宋恒以电影《飞虎》中激烈的战斗场景开头,带领官兵重温英雄前辈的热血担当。

1950年冬季的朝鲜战场,滴水成冰,战况紧张。面对志愿军的钳形攻势,西线敌军向三所里蜂拥逃窜。三所里南临大同江,北依起伏的山峦,地势险要,是美军主力南逃的一道“闸门”。

为歼灭美军主力、阻敌南逃北援,志愿军第38军第113师指战员们开始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奔袭:他们用两条腿和敌人的汽车赛跑,向人类极限发起了挑战。去掉辎重、去掉伪装,甚至脱去厚重棉衣,所有人拼尽全力跑步前进。最终,他们用双腿跑赢了车轮,先敌5分钟抢占三所里。

紧接着,该师“红三连”又火速开拔,抢占龙源里。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的南北夹击、强大火力的轮番轰炸,他们始终像钢钉一样钉在阵地上,彻底关死敌军南逃“闸门”。战后,彭德怀亲自草拟嘉奖令,写下了著名的“三十八军万岁”。

光荣的血脉在基因中流淌,英雄的部队争取更大光荣。多年来,一代代“飞虎传人”在荣誉光辉的激励中不断成长,“飞虎精神”深深根植官兵心中,指引官兵攻坚克难,续写辉煌。

“千条河万座山重重难关,怎能把勇士的脚步阻拦……”深秋时节,演训正忙。训练间隙,一场由该旅文艺小分队创作的情景剧《三所里穿插》被搬上了演训一线的舞台。

该剧饱含家国大义、战友情深,展现先烈舍家报国的革命情怀,将官兵思绪带回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演出现场,台下官兵挥舞着红旗,与台上的演出者一起感受红色脉搏的跳动。

这是该旅文化育人的生动缩影。多年来,该旅党委坚持打造“飞虎精神”战斗文化品牌,挖掘精神富矿,为官兵打牢红色烙印,蓄力擦亮新时代“飞虎精神”的红色名片,着力提升旅队文化软实力。

“我宣誓:始终牢记嘱托,争当‘飞虎传人’……”荣誉柜前,新兵赵振霖在班长舒云峰的带领下,面对荣誉旗帜庄严宣誓,从此成为“郑凤山英雄班”的一员。

对于舒云峰来说,“飞虎传人”这4个字,蕴含着不同寻常的重量。

当年,刚入伍的舒云峰身材瘦小,单杠拉不上去,3公里要靠班长拉着跑下来。新兵下班,他偏偏被分到了“四平战斗模范连”里最“硬”的“郑凤山英雄班”。这可是红军连队的荣誉班,舒云峰心里犯了怵,自己能顶得住吗?果然,第一次战术训练,舒云峰就因卧倒动作不标准,被连长点名批评。

“训练不过硬,凭什么当‘飞虎传人’?”班长的话让舒云峰至今印象深刻。那天中午,班长单独带着他参观了连队荣誉室。满墙的荣誉,血染的战史,让舒云峰深受震撼:“荣誉旗帜只有两层布,拿在手里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舒云峰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英雄部队历史的厚重感。

“我们老说‘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把自身练过硬,才能真正对得起‘飞虎传人’这个称谓。”从那天起,舒云峰开始了“冲锋”:15公斤重的负重背心伴随着他从起床到熄灯;跑道上,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休息时间,他加码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半年时间,他的各项成绩突飞猛进,还在全营武装3公里比武中勇夺第一,被评为“创破纪录先进个人”。

像舒云峰一样,在光荣战史激励下实现自我超越,是该旅许多官兵的真实经历。近年来,该旅依托荣誉场馆、旅史长廊、训练场景等,广泛开设仪式教育课、史馆沉浸课、战地动员课等创新课堂,让广大官兵深刻理解“飞虎精神”并从中受到鼓舞激励。

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曾说,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战争年代,“飞虎师”官兵不畏强敌、敢打必胜。如今,这支“飞虎劲旅”依然是一支充盈英雄气的部队。

大漠征战地,关山月正圆。那年,在一次冬季夜间适应性训练中,该旅装步八连官兵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隐蔽伪装、构筑步战车掩体。

当时的气温是零下20多摄氏度,构筑掩体的地域是80多厘米厚的冻土层,一镐一个白点、一锹一道痕,怎么挖?指导员高超把铁镐狠狠抡进土里:“拼了!”一镐、两镐,一锹、两锹,干部带头干、老兵抢着干、新兵跑着干……在没有工程机械辅助的情况下,他们挖断了40多把锹镐,奋战近10个小时,最终提前完成任务。

直面困难,发起冲锋,已经成为该旅官兵的一种习惯、一种本能,激励鼓舞他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飞虎传人’,是荣誉也是激励,它意味着在困难面前要能展现超乎寻常的斗志和毅力。”该旅一级上士周天南向我们回忆起一段经历。

2017年深秋,该旅开赴大漠深处与专业蓝军展开实兵对抗。周天南担任侦察组长,带领侦察小组于总攻发起前摸进了蓝军阵地附近一片草丛里。

黎明还未来临,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一路奔袭的侦察小组身穿单衣,潜伏了近6个小时。草丛中的他们目光如炬,静静等待总攻开始。

“啪!啪!”两发信号弹升空,总攻正式开始。“01,我是02,发现‘敌’指挥车一辆,坐标……”随着侦察分队的情报传出,蓝军指挥车被精准打击,指挥链路随之陷入瘫痪。演习结束,侦察组长周天南因表现突出,被该旅评为当年度的“飞虎英雄”。

多年来,该旅像周天南一样敢于迎难而上的官兵还有很多。他们在各级比武场摘金夺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典型的事迹又让“飞虎精神”有了更丰富的时代意蕴。

“强军十年,部队转型大发展。如今,我们手里的‘钢’多了,‘气’也应该更加充盈。”秋高气爽,训练场一隅,“带兵育人”先进典型、二级上士于春阳带领战士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身边变化和自身岗位职能,谈感悟、话使命。“飞虎传人”如何在新征程上更加勇猛冲锋?大家心里有着清晰的答案。

“战旗飘,军号响,攻守兼能美名扬……”采访结束,已是连队晚点名时间,“飞虎传人”再次唱响了这首嘹亮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