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300米!严寒条件下锤炼侦察兵侦察技能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诚 刘显伟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2-01 10:22:05

前沿侦察、数据回传,穿插渗透。近日,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将侦察分队拉至海拔5300多米的雪域高原,进行了一场侦察技能演练,全面检验侦察队员在严寒条件下战斗能力和新装备操作水平。

考核在实战背景下展开,随着紧急集合的哨音,官兵们迅速穿戴装具,请领武器装备。

受领任务后,侦察分队划分两个小队分别向任务地域机动,此时,高原山地已被积雪覆盖,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需要不断的判断路面情况,规划最佳的机动路线。

侦察第一小队到达预定地域后,迅速展开伪装警戒,将地域图像实时上传,并绘制态势图。此时,小队接到无人机前出的侦察指令,无人机迅速升空,回传敌前沿目标图像。

与此同时,侦察第二小队机动至一定距离后,路面情况已无法机动行驶,小队迅速采取徒步的方式继续前进。途中,要翻越近200米的陡坡,队员们利用绳索攀登,这对于负重装备的队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登,队员们到达山顶,随即展开地面侦察系统架设,寻北、定位、搜索等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完成目标图像上传。

通过此次侦察技能演练,全方位检验的侦察分队的作战能力,为下步遂行多样化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