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用新视角审视“精神锋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臧 峰 孙连伟 王 宁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08 01:24:31

观察样本 第80集团军某旅

用新视角审视“精神锋刃”

■臧 峰 孙连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第80集团军某旅狙击手正在进行伪装潜伏训练。罗浩志摄

视角之一:实战导向

最能征服对手的,总是那股精神的力量

“维和一线,直面生死考验,让我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8个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刚刚执行维和任务归来的第80集团军某旅特战一营小队长殷培馨,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的重要论述时,回想起一年多的经历,感慨万千。

2022年3月的一个凌晨,维和营地附近,一连串炮击声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

殷培馨第一个跳下床铺,迅速进入战位。突然,一枚炮弹落在了距离哨位仅80米的空地上,爆炸碎片打在哨位掩体上噼啪作响。殷培馨和队友们严阵以待,手指一刻也没有离开扳机,直至枪炮声渐息。

“实战是检验战斗精神的试金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殷培馨和战友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战斗精神育在平时,用在战时。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就是要在实打实的历练中加钢淬火。近年来,该旅结合跨区演习、抢险救灾等任务,让官兵在军事行动实践中不断摔打磨砺,感悟战斗精神的内核实质,敢打必胜的底气更加充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这为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提供了大平台。特战队员,就要坚持从严从难标准,在险局、危局、困局中锻炼自己。”在作战支援营副营长吴志辉眼里,不管是比武场还是战场,不仅要战胜对手,还要从心理上征服对手。而最能征服对手的,总是那股精神的力量。

那年,吴志辉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低空跳伞课目规则是用时最短者胜。为了快速到达指定地域,为祖国争光,吴志辉在跳伞时比外军晚开伞一秒,加快了下坠速度,最终第一个着陆。要知道,低空条件下,不借助任何辅助器材,完全徒手开伞,一秒之差就可能是生死之别。

“这一秒,是上帝赠予你的。”外军裁判不由惊叹。

“是血性胆气助我抢到了这一秒。”吴志辉这样回答。

视角之二:世界眼光

目光能看到世界“坐标系”,才能迈向世界一流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位旅领导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一流的战斗精神。

该位旅领导曾赴委内瑞拉参加猎人学校特训,在危机四伏的亚马逊丛林历经生死考验,勇夺总分第一,他的头像被永久镌刻在“猎人学校”的荣誉墙上。

“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哪里有不同军队的军人相遇,哪里就是战斗精神较量的无声擂台。”几个月前,这位旅领导从外单位回到旅里任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钻进军情研究室,带着参谋人员梳理国际上武装冲突的战例,在研究战争之变的同时,也在关注他们如何进行精神较量。

“培育战斗精神不能自说自话,目光能看到世界‘坐标系’,才能迈向世界一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另一位领导回想起带队执行维和任务的所见所闻——

外军曾连续3个月只吃单兵食品,用真实炸药模拟战场遇袭情况……这些细节虽小,折射的却是外军对战斗精神培育的思维理念。为了开阔视野,该旅党委结合军情研究、国际比武等途径吸纳借鉴外军有益经验,不断丰富拓展战斗精神培育经验招法。

“有的军队专门开展具有冒险性、挑战性的训练项目,鼓励士兵冒险,增强挑战困难、战胜自我的信心”“有的军队新兵专门开展雪浴、冬泳和抗饥饿训练,以此激发勇敢顽强、拼搏进取的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上,特战队员们结合自己征战国际赛场的经历,畅谈“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感悟和建议。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锻造一流战斗精神,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的决心意志。”交流大会结束后,一等功臣、警卫勤务连副连长牛明的话,道出了该旅官兵的心声。

视角之三:体系思维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有一股敢打必胜的精神

“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读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上等兵魏建明心中充满了力量:“未来战争是体系作战,无论哪一个战位都不能掉链子。”

魏建明怀着“特战梦”入伍来到该旅。然而,由于入伍前学过电焊,他被分到了勤务保障营修理连。

看着特战专业的同批战友“上天入海”,魏建明心有不甘,几次向连队递交申请,想到特战分队去长长见识。连长、指导员轮番做工作,魏建明才不情愿地留了下来。

2022年3月,魏建明被推荐参加集团军后装保障实战化比武。备战期间,他每天凌晨5点就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来到训练场苦练专业硬功。最终,魏建明在比武中战胜众多高手,成为全集团军唯一一个受表彰的义务兵选手。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有一股敢打必胜的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魏建明有了更深的体悟,“无论岗位在哪里,对胜利的渴求始终没有变。”

“战斗精神不仅体现在逢敌亮剑、决战决胜,还要在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上发扬科学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工程师张龙生积极创新攻关,牵头研发的“伞降VR模拟操作系统”,缩短了训练周期;情报处理室主任赵灿,天天扑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上,实现了从单兵到指挥所情报传输“一键到达”,提高了作战情报传输效率;无人机操控手兰恒杰探索无人机加装机械臂和远程控制系统,在实兵演习中成功实现对“敌”前沿阵地的定点爆破……

视角之四:时代观念

在传承中创新,在重塑中升华

面对无人机、战斗机器人等新型作战装备,人的作用有多大?这一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无人机侦察营一级上士李建林。

2017年,李建林从伞降专业转型为无人机飞控手。第一次拿到专业教材,李建林把书名念了3遍才念顺口。

“就当是对自己的又一次挑战!”李建林一头扎进学习室,研究那些枯燥乏味的理论和数据,记下10万余字的训练笔记。转行5年多,李建林成功处置无人机飞行特情20余起,为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专业骨干。

“战争形态在变化,战斗精神培育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中创新,在重塑中升华。”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李建林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把战斗精神融入新装备训练,争取在未来战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培育战斗精神不能守着摊子过日子,而要延展出全新的维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党委有了更深的思考。

他们着眼大项任务多、节奏转换快、工作压力大的特点,通过翻修临时来队公寓、组织官兵家属免费体检等实际行动,把一大批暖兵惠兵措施落到实处。他们还把预防训练伤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工程来抓,建成健康保护中心,让广大官兵不出营区就能享受康复理疗服务。一股股暖流为战斗精神培育注入新的动能。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有信心,更应该清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战争样式不断翻新,我们能否立足新的作战样式和条件,把握战斗精神培育新内涵,制胜未来战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党委一班人有了强烈的紧迫感。

“战斗警报!”清晨,伴着刺耳的警报声,该旅官兵迅速登车,投入新一轮无预案实兵对抗演练。

砺刃,正在进行……

锐视点

让血性胆气绽放时代光芒

■章海军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并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既要有一流的“钢”,又要有一流的“气”。只有与时俱进赓续发扬战斗精神,让血性胆气绽放时代光芒,才能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时代是精神的试金石。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以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谱写了一部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血性史诗;新中国成立后,从朝鲜战场上“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到边境作战中“血染的风采”,每逢强敌险阻,军人的血性胆气就会喷薄而出;走进新时代,蓝盔勇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血洒维和战场,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血战到底……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未来战场,一切胜利的捷报上都闪耀着军人血性的光芒。新征程上强化战斗精神培育,首先应在历史传承中涵养,固牢血性根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昨天有血性,不代表今天也有。血性不是与生俱来,不会一蹴而就,不可一劳永逸。唯有经历千难万险、经住千磨万击,方能把血性融入灵魂、注入血脉,化为坚强的决心、无畏的勇气、坚决的行动。

未来战争,既是信息化装备的“芯”战,也是精神力量的“心”战。尤其是智能化技术主导下的认知域作战,将通过认知领域的“降维打击”,瓦解人的意志,折磨人的心理,摧毁人的精神,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在认知领域新战场上,战斗精神的作用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因智能化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而被赋予新的内涵,仍是两军对垒争夺的“制高点”。“芯”战更需“心”胜,战斗精神培育必须进入指挥链、战斗链、保障链、支撑链全领域各要素,为制胜未来战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战斗精神的内涵也在拓展延伸。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既靠血性,也靠理性;既要勇气,也要智慧。必须通过实战砥砺、日常养成、人文关怀和科技练兵相结合,把战斗精神培塑融入强军实践的点点滴滴,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奏响战斗精神培育的时代乐章,既培养官兵敢战的斗志,又强化官兵善战的智慧。

“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强军事业需要铁血担当。培育战斗精神等不得、慢不得、虚不得,只有在险难训练中砥砺血性,在重大任务中迸发血性,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在攻坚克难中淬炼血性,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以充盈的血性和胆气,挺身而出、英勇战斗、不辱使命,续写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