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顶风冒雪搜捕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家铭 张同根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2-01 05:42:48

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

顶风冒雪搜捕忙

■许家铭 张同根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反恐突击车碾冰轧雪,雪地摩托车风驰电掣,滑雪小分队身轻如燕……年味未散,战味渐浓。春节假期刚过,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特战大队官兵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挺进小兴安岭深处,在漫天飞雪中搜捕“暴恐分子”。

“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大抓实战化训练要求,变冬季适应性训练为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在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该支队支队长代锡强介绍,春节前后,驻地气温骤降,他们抓住这个难得的练兵机会,将部队拉到陌生地域,组织严寒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

封控分队对路口要道实施全面封锁,追捕分队兵分多路沿山脚向山顶搜索……半小时后,各分队到达指定位置,立即展开行动,特战队员们蹚着齐膝的积雪搜索前进。第一分队循着雪地上的踪迹快速追击,很快将一名“暴恐分子”擒获。

雪越下越大,另一名“暴恐分子”的踪迹很快被积雪掩盖。连续搜索一个多小时,特战队员仍一无所获。紧急关头,无人机迅速升空,大范围搜索后精准锁定目标。

“封控分队隐蔽设伏!”负责路口封控任务的特战三中队一小队接到命令,以积雪为掩护迅速完成设伏。15分钟后,队员们成功俘获这名“暴恐分子”。

“严寒条件下,无人机电量消耗较快,飞行时长大幅下降”“雪地设伏,体温下降过快,身体容易冻僵,抓捕时可能出现危险”……第一阶段演练结束后,代锡强组织各分队指挥员进行复盘,许多适应性训练中没有发现的问题一一摆上桌面。大家一边梳理汇总实战化训练中遇到的新情况、发现的新问题,一边集智攻关研究解决方案,力争打一仗进一步。

风雪未停,练兵不止。夜幕渐沉,一场严寒条件下夜间追捕行动又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