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怕”精神有何独特魅力?去这个部队感受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戴强 凡春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11 17:34

该旅“两不怕”传人牛磊在进行特战精兵训练。

精神之火锻造钢筋铁骨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战场,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无论是面临生死考验,还是面临得失选择,该旅官兵以“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血性,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把“两不怕”精神旗帜高高擎起,每一份胜利的捷报都闪耀着血性的光芒。

1979年,“王杰班”副班长曲广兴在边境作战中,作为尖兵班班长,担负攻打某高地战斗的向敌纵深穿插开辟通路任务。战斗中,曲广兴带领尖兵班边排雷边破障搜索前进,不幸臀部中弹受伤,但他坚持带领尖兵班飞峡谷、攀悬崖、排地雷、破陷阱、打据点,开辟出一条通路,为大部队胜利前进扫清了障碍。战斗结束,曲广兴被火线提干,荣立二等战功。

比拼面前争第一、苦累面前不皱眉、生死面前豁得出,这是一代代王杰传人的“特质”。2014年8月,“坦克两项-2014”国际邀请赛在俄罗斯阿拉比诺训练基地举行。该旅34岁的老兵林德华是我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中国队排名落后的情况下,林德华夺得了关键性的650米障碍赛第一名,帮助中国队成功逆转,晋级决赛。赛后,林德华被俄罗斯国防部授予“最佳单车奖”和“国际合作战斗友谊奖”。回想起国际赛场上的艰难险阻,林德华感言,自己是王杰生前部队的兵,“两不怕”精神在内心上给了自己强大支撑。

“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王杰当年气壮山河的血性胆气如今依然流淌在后来者的胸膛里。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一枚100毫米迫击炮弹意外钻进岩石缝,只露出一点尾翼,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接到排险命令后,党员班长阳志一把抢过防护服说:“我兵龄最长、经验最丰富,我去最合适!”阳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顶着烈日,趴在岩石上,用凿子一丝丝凿,用手一点点抠。1个多小时后,险情终于成功排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