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退役的手枪:临战之时,他们会告诉你价值所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23 08:28

(一)实战中,你已阵亡!

“正确瞄准景况,平稳呼吸,无意识地击发”,默念着老班长传授的“射击秘诀”,特战队员陈祥栋开始了又一次实弹射击练习。拔枪、瞄准、扣动扳机,正中靶心。在清脆的枪声里,一如既往地完成了高精度射击动作。

当兵12年,这样的练习已成为生命中的一种常态。但冥冥中,始终有一丝疑虑叩问着这位老兵。

枪,打得越来越准;临战的刀锋,是否越磨越利?

特战队员陈祥栋获得的部分荣誉。

2017年3月,寒冬已过,春意尚迟。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市支队特战中队队员陈祥栋又一次踏上了特战集训的火车。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南京,时间大约一个月。

刚到训练基地,行李还未拆包,集训队员就被拉到修葺一新的射击馆。

“尖刀们,我是负责此次快射课目的雪豹突击队队员张允成。初次见面,哪位有兴趣和我先切磋一下?”站在队伍中的陈祥栋隐隐感觉到,这次集训似乎不太寻常。

与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特战教官袁朗一样,谁想“挑衅”特战队员,就得有拿得出手的看家本领。雪豹突击队是反恐力量的国家队不假,但第一次见面就这样“嚣张”,陈祥栋有点不服。

雪豹突击队队员。(资料图)

似乎看出了大家的心思,张允成宣布了“游戏规则”:“今天就把我当作恐怖分子,我们背对背站立,同时向后走一步,看你们能否制服我。”

就在其他队员还在掂量的时候,陈祥栋抢先拿到了培训教员手中的教练枪,没有任何寒暄,双方马上就位。随着一声“开始”,两人迅速转身向后走去。刚转过身,陈祥栋还没来得及拉动枪栓,一个黑洞洞的枪口已指向自己的眉心。

“实战中,你已阵亡!”

现场,一片死寂。从张允成口中喊出的这几个字,如惊雷般瞬间击碎了这些特战精英内心最高傲、也是最柔软的那部分。

打得准,就一定能打得赢?这个曾经困惑在陈祥栋心头的疑问,似乎嗅到了不一样的答案。

“未来反恐作战,在短兵相接、遭遇对抗的情况下,胜负往往在分秒之间,必须要‘先敌开火为王’。你还没举枪,敌人的枪口已压到你的脑壳上,还怎么打?尖刀们,‘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张允成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又振聋发聩。

新理念的诞生往往在电光石火之间;但要将理念变为现实,则需要一个艰苦复杂的过程。

如何在拔枪的瞬间同时拉开枪栓,如何在首发子弹射出后迅速校正射击角度,如何将每发子弹之间扣动扳机的时间压到最短……

类似的“如何”,还有很多。

为此,特战队员们每天需要练习快速出枪上膛3000次以上,将长期养成的单眼瞄准习惯改为双眼,甚至在每次扣动扳机时,都要用心体会手指弯曲的力度……如果说“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那么实战条件下,要练就“人枪合一”的本事,就需要将“摸枪玩枪”真正变成“肌肉记忆”。

特战队员在进行集训。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在结业考核中,陈祥栋手枪一秒快速实弹射击的成绩从开始的1.74秒提升到0.68秒。带着这样的成绩,他回到了特战中队。

“怎么样,试试培训成果,比比?”老战友杜柯听说陈祥栋要担任中队射击新课目教员,第一个发起了挑战。

“好啊,那就来个手枪一练习吧。”正打算大显身手的陈祥栋爽快地接下了这份“挑战书”。

特战队员们全部都围了过来。他们都想瞧瞧即将上任的陈教员到底有啥新本事。

“开始射击!”拔枪、瞄准、击发一气呵成,还没等杜柯开第二枪,陈祥栋已经射击完毕。

“以前,我们追求的是‘绝对准、相对快’。刚才,陈祥栋给我们展示了‘绝对快、相对准’。”看着大伙吃惊的表情,中队长索超超正式宣布手枪实弹快射训练开始。“实战中,我们不仅需要有百步穿杨的神枪手,更需要有先敌制胜的快枪手,特别是在与敌人面对面的较量中,速度往往是决胜因素。”

陈祥栋在指导战友进行训练。

从神枪手到快枪手,需要将手枪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更需要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限。正像陈祥栋在训练手册扉页上记下的那句话:手枪的退役,尖兵的重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