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退役的手枪:临战之时,他们会告诉你价值所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23 08:28

(二)参谋长,你是红军还是蓝军?

陕北子午岭,2018年初的第一场雪还未完全消融。

一场红蓝对抗演习正在激烈上演。坐镇导调部的武警延安支队参谋长贾博却是一脸愁容。

在观摩过多场武警、陆军等实战演练的他看来,这其实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演习。规模很小,参加人员不过20多个人;地域不大,只限于子午岭下的两座山包;内容简单,蓝军扮演潜逃人员,由红军特战小分队进行山地捕俘。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时间过去3个多小时了,4名“潜逃”的蓝军中竟然还有一人杳无音信!

红蓝对抗开始前,支队参谋长贾博给红军队员分析任务特点。

懊恼之间,贾博又有些许不安:这场由自己主导的演习,是否在设计之初就有问题?

捕俘时间上,只规定了以太阳落山为战斗结束的分界点;地域设置上,两座山包虽足以让十几名红军跑上半天,但可供隐蔽的障碍物并不多;演习内容上,似乎蓝军一开始就注定只有被“围歼”的命运。

只有在兵力选择上,贾博自感还是比较满意的。他把特战队员分为A、B两个小队,特意挑选尖刀班班长罗建勇担任B队队长,也就是蓝军的“头目”。同时,蓝军的其他3名队员也都是特战队员中的佼佼者。在演习之前,他还特意将罗建勇叫到了跟前面授机宜。

在贾博看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西人,罗建勇从小在大山里奔跑打闹,对付陕北子午岭这个“小山林”应该是绰绰有余。事实也证明,他的预判确实没有错,现在仍处于“潜逃”中的就是这个罗建勇!

特战队员中的“最牛”蓝军罗建勇在日常训练中。

一遍遍地毯式搜索,一次次高技术追踪定位,这名蓝军士兵依旧不见踪影。太阳已渐渐落山,时间的流逝加剧了红军队员的焦急。他们知道,如果在实战中,一旦捕俘行动拖到夜里,难度不仅将翻倍,带来的伤亡也会更大。

参谋长贾博也有点着急了,不由地在导调部里来回踱步。他甚至一度在想是不是该取消演习,先全力找人。

就在这时,一个身影悄悄溜了进来。

正是蓝军“头目”罗建勇。让红军没想到的是,他并没有利用自己山地运动的特长,而是一直潜伏在导调部的周围,与红军打起了“游击”。看着太阳马上下山,他才趁着哨兵稍一愣神的机会,摸进了导调部。

“参谋长,你是红军还是蓝军?”

这句略带戏谑的发问,却让作为导调部导演的参谋长贾博一时愣住了。

是啊,我是红军还是蓝军?

演习并未结束。看着蓝军士兵罗建勇手中微微垂下的枪口,贾博在想:实战中,如果我是红军,他将毫不犹豫地将我“击毙”;如果我是蓝军,那么下一步我又该做什么?而现实中,我是这场演习的导演,只是一个裁判者。

在演习复盘中,贾博并没有将讲评的重点放在红蓝双方的战术行动上,而是围绕蓝军“头目”罗建勇的这个提问进行展开。

备战,我们是否站在对手的角度考虑问题?

打仗,我们是否已在实战的平台练好本领?

一场小小的红蓝对抗,引发了导演部对实战训练标准的思考。除了蓝军要选好选强,如何在战场设计和战局推进上彻底摒弃“红方会胜”的思想,这条路其实刚刚走开。

实战化训练,不仅需要“满广志”,更需要给“满广志”们更广阔的舞台!

雪地拉动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