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东北边陲,探秘“血狼”劲旅的特战女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猛 陈利 刘建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2 15:02

传奇女兵李婷

“一匹脱了缰的黑马”

还没见面,李婷的传奇故事就已经“塞满”了记者的耳朵。

其一,一次,旅政委马宝川一行3人到女兵分队检查训练情况。临结束前,李婷突然发出挑战:“首长,咱们比比掰手腕吧!”瞅着眼前这个身高近1米7、一脸自信的女兵,马政委心里有些吃不准,“拒不比试肯定不合适,若是真的较起劲来,万一输了也怪难为情。”

为防万一,马政委提出一行3人都要比一比,“轮番上场,车轮战术,总不至于3人都输吧?”好在留了下手,比赛的结果还真是2:1,李婷败在了最后一个对手。

跳伞训练中的李婷。刘鹏摄

其二,那次,连降几天大雪之后,旅里组织夜间紧急拉动,旅领导点名让李婷和另外两名女兵充当开路尖刀,负责为全旅人员带路。“这丫头的军事地形学理论考核全旅第一,选她开路,就是想把她拉出来‘遛一遛’,看看到底是纸上谈兵,还是有真材实料。”

这一“溜”,又成就了李婷的一段传奇。从夜里3点开始,连续9个小时的雪地行军,李婷和另外两名女兵靠着积雪的反光和偶尔打开的手电筒,硬是一次错路也没走。

不仅如此,整个队伍的行军速度也比以往提升许多,“你说为啥?男兵们听说是女兵在前面趟雪开路,谁还好意思掉队?不过李婷她们也真行!”其实,讲述这个事的人没好意思开口的是,一个刚分来的男军医因为憋着一口气要跟上行军队伍,竟然走拉了胯,不得不上了收容车。

正在执行搜索任务的李婷。杨再新摄

其三,除了体能好、脑瓜活之外,李婷还有一双巧手。在女兵分队,李婷身兼军械员。作为全旅唯一的女军械员,身边并没有“同类项”,按说当无压力。

李婷偏不,她瞄上了男兵。去年,旅里组织岗位练精兵大比武,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蒙眼进行枪械分解结合等实际操作,李婷的表现都像是“一匹脱了缰的黑马”,让人频频体验意外的惊喜。

结果出来,李婷名列第二!有男兵问她咋做到的,李婷瞅着人家笑得很“嚣张”:“知道么,‘PK’掉男兵的感觉很爽,我喜欢!哈哈哈……”

李婷为战友讲解战术动作。杨再新摄

故事听得很精彩,记者采访时,李婷却说自己很普通——大二那年保留学籍入伍,服满两年义务兵役后,没有返回学校继续读书,而是留队选改士官,继续当一名女特种兵。“主要是舍不得连队和战友,也喜欢特种兵‘汉子般’的生活。”

“上次休假回家和闺蜜一起逛街,她抱怨我在部队几年下来,变得连手都像个男生,指节分明,力道又大,握起来还有些硌人。我当时假装‘很受伤’, 其实心里挺骄傲的,战士的手嘛,当然要有劲,要不然怎么能握得紧钢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