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蛟龙突击队:宁舍此生,不负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曾宪洲 翟思宇 曹可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22 10:57

“吃尽万千苦辣,只为祖国荣光”

在李飞飞的眼里,班长尹龙既是教官,还是“神一样的人物”。但在尹龙的眼里,“神一样的人物”却是时任连长支亚峰。

成为“极限体能VIP”的那段时间里,尹龙当真是被支亚峰“吓”坏了。冬日的南国虽比不上北方大漠冷得透骨,但也是寒风阵阵。支亚峰让他们扛着圆木在操场上奔袭,同时还用准备好的冰水不停地浇他们身体。

一次训练,一个队员由于被冰水浇后迈不开步子,扛着弹药箱跑得有点慢,连长支亚峰上去就把他按倒在地上。当时尹龙就想,自己千万别跑慢了,千万别被逮到!

尹龙知道,自己所遭受的训练折磨,和连长遭受到的比起来简直算不上什么。

虐俘训练是支亚峰在国外留学时遭遇的最残酷的课程,它要求不管“敌人”用什么方法严刑拷打、折磨、侮辱,都不能透露任何机密,否则就要被淘汰。

迎接支亚峰的是最为黑暗的3天3夜。

“敌人”把脱光了的支亚峰拉到沙石路上,拖了几十米远。没有衣服遮挡,他的身上被石子划出了一道道的口子。接着“敌人”把他扔进布满荆棘的泥水坑里,又把他捞上来倒吊在树上,用带刺的树枝抽打他的身体,往他的身上浇糖水任蚊虫叮咬,让他跪在河水里挨冻……

长时间的折磨让支亚峰开始产生幻觉。但是,他始终没有招供,脑子里只有两个字:中国。

从那以后,“支亚峰”便成为一个让该国海军特种部队学校教官们熟悉的名字。

宁舍此生,不负使命。在支亚峰的身上,尹龙看到了一种精神:“吃尽万千苦辣只为祖国荣光。”

“孤胆利刃,舍我其谁”

在蛟龙突击队,让新兵咬牙坚持下去的秘诀之一,便是听老班长讲故事。

那天,李飞飞听到的是队员代威的故事。

那是一次护航,眼看队友要被甩出掉入冲锋舟和可疑船舶的夹缝里,代威没有半点迟疑,闪电般徒手把战友从死亡线拉了回来。他付出的代价是:右手肘骨折。

由于右臂撕裂韧带已经畸形愈合,他的手臂至今保持了172度的状态。代威说,这种行为是他的本能,无需多想。如果非要剖析,那得归功于“蛟龙魂”。

班长尹龙告诉李飞飞,“蛟龙魂”是蛟龙突击队自组建以来所有先进典型的“红色队史”。从张根元到徐向贤,从施祖定到林乔伟,从周军到支亚峰,再到李烨睿……他们的先进事迹都被印成了文字,镌刻在蛟龙突击队的光荣榜上。

尹龙说,这个光荣榜上的名字还在不断增加:王虎头、黎伟、李冰峰、洪玉强、龚凯峰……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在孤身一人奋力作战之时,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决心和雄心,坚决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孤胆砺刃,舍我其谁”,就是“蛟龙”们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更是蛟龙突击队的精神基因。

每天操课,李飞飞和战友都要从“功臣路”上走过。“功臣路”的两旁矗立着醒目的红色灯箱,灯箱上印着光荣榜上的队员。

每次训练累到极限的时候,李飞飞都喜欢到“功臣路”上走走。对于这个新兵来说,成为“孤胆砺刃,舍我其谁”的蛟龙突击队员,注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条路上,仿佛有汲取不完的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