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蛟龙突击队:宁舍此生,不负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曾宪洲 翟思宇 曹可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22 10:57

用血性擦亮“蛟龙”名片

■海军陆战队某旅政委 汪月忠

电影《红海行动》艺术表现了蛟龙突击队身处环境恶劣、局势紧张的非洲,执行撤侨任务、解救中国公民的过程,对每名特战队员都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刻画。

他们无畏生死的勇气从哪里来?他们无惧艰险的坚韧从哪里来?答案其实只有一个:血性。

从为了祖国荣誉不惜跳进沼泽地的王虎头,到在异域他乡吃尽万千苦辣的何龙;从受尽百般折磨不愿“招供”的支亚峰,到脚踝骨折也要完成任务的尹龙;从首批护航在大洋上漂泊28天,到也门撤侨,再到解救图瓦卢藉OS35号货轮的叙利亚船员……蛟龙突击队的队员们一次次用血性兑现铿锵誓言、擦亮“蛟龙”名片。

习主席在视察部队时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

军人的血性是信念、情感、意志等品质凝聚升华的一种精神力量,更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战争年代,我军以“气多”弥补“钢少”,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仍英勇奋战,夺取了一次又一次胜利。迈入新时代,由于部队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人们价值取向多元等原因,部分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有所淡化,出现了精神懈怠、贪图安逸等倾向,这警醒我们更要把培塑血性、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融入每一天。

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在险重任务中砥砺,在实战训练中锻造。蛟龙突击队自成立之日,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着眼“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跟谁打,就针对谁练”“在什么环境中打,就到什么环境中练”,锻造官兵不怕难、不惧险、敢打敢拼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格。他们每执行一次任务,血性和胆气便融入血脉、烙入骨髓,战斗精神就历经一轮淬炼、饱受一番锻造、完成一次固化。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闹海”是蛟龙突击队的特质。今天的蛟龙突击队,涌现出黎伟、李烨睿、李冰峰、龚凯峰等一批蛟龙猛将,正书写着独特的“蛟龙”故事、诠释着独有的“蛟龙”精神。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蛟龙突击队必将不负使命,不断用血性擦亮“蛟龙”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