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解析丨《红海行动》中的特战利器大盘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桂清 杨王诗剑 王登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23 15:18

剧情回放之 “一盔”当先

■王登科

《红海行动》中转战万里、所向披靡的突击队员所佩戴的头盔是一款映射未来的军用头盔。这款头盔与美军特种部队使用的FAST头盔极其相似,也与当今世界各国研制的主流战术头盔类似。

从科幻照进现实的头盔

一场暗夜突袭,特战队员通过头盔上的显示器,即时观看到后方指挥中心发出的数字化地图、情报资料、部队方位坐标,并根据头盔热成像武器瞄准器(TWS)在黑暗中准确避过敌军哨卡,潜行至敌方指挥中心。随即,队员利用头盔自带的便携式微型电脑,计算出大楼的承重中心,将携带的定时炸弹安装在指定位置,迅速潜出引爆,完成破袭任务。

上面的场景是不是有一种科幻电影般的既视感?不过,这并不是人类幻想出来的画面,而是正在上演的“未来”。

在科技的“催促”下,下一代军用头盔展开契合未来智能化作战需求的进化,不再作为一种单一的防护器具,而被赋予更强大的战场职责。

—密度足够小、强度足够大。无论头盔如何进化升级,防护仍然是头盔的核心功能。从特种钢、玻璃钢、陶瓷,到增强塑料、酚醛树脂纤维、尼龙纤维、复合纤维等,科学家们尝试了无数材质,目的就是要找到强度够大、密度较小的材质。目前世界各国使用的主流头盔为芳纶材质头盔(凯夫拉)。美军最新的FAST头盔和ACH头盔则使用的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

—内置信息模块。展望下一代军用头盔,将集成光电侦察、通信传输、数字显示装备等于一体,作为信息终端,既能满足特战队员多人相互通信的功能,也能与上级指挥中心进行通联,实现与多个通信平台兼容;在头盔内置显示器上,还能观看各种图解数据、数字化地图、情报资料、部队位置等,从而提高士兵的态势感知和敌我识别能力。

—外部悬挂配件丰富灵活。特战队员可以根据自身的任务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头盔的外置配件。在夜间执行任务时,可选择红外感应器或微光夜视仪;执行空降等突击任务时,可选择轻量化风镜,使士兵在空降或者快速机动过程中依旧保持战斗力。

—与其他装备高度融合。为提高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战士的生存能力及作战效能,世界各国都在研制自家的数字化单兵系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大放异彩的美军“陆地勇士”系统中,军用头盔扮演着“外脑”的角色。头盔上的成像装置,可以与士兵手中武器上的热成像武器瞄准器配合射击。

—配备生命支持模块。当士兵被炸伤后,可及时从已经安装传感器的头盔上下载损伤数据参数,从而及时评估士兵脑损伤程度,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诊治效率。此外,有效防核生化侵害、防激光和微波照射、防静电感应等也是下一代头盔应该具备的功能。

供 图:《红海行动》剧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