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气、硬气、勇气!一名排爆专家的英雄虎胆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 黄桂斌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07 15:32

硬气——“英雄不问出处”

孙博祥给学生们上课时,喜欢把排爆比喻为做手术:生死之间需要高度严谨、高超技艺。他的办公室里,一直放着一把手术剪,有事没事拿在手中,早已练到心手合一。“艰苦的训练,只为在关键时刻,更加从容面对。”他说。

2014年,盛夏的戈壁滩,一场艰难的博弈正在进行。

那一次,爆炸物不是常规装置,炸药和引线被置于一个厚厚的铁皮盒中,且上下底板都有螺丝固定,拆装难度极大。

“让院校过来的孙博祥上,能行吗?”

众人束手无策之际,孙博祥紧急上阵。只见他一手保持爆炸装置平稳,另一只手用排爆刀一点点地旋转。

时间,仿佛凝固在那缓缓转动的刀尖上。

通过观察,孙博祥判断爆炸物是二级引爆,内部设有两层引爆装置,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引爆。他深吸一口气,手上动作更加轻缓,如庖丁解牛般,引爆装置被逐一拆除……

“咔嚓”,最后一根引线被剪断,警报解除。

现场一片喝彩。“以为是学院派,原来是实战派,这名教员技术真过硬!”孙博祥一战成名。

到了国外,孙博祥同样“硬气”。

2012年6月,孙博祥随队在法国巴黎警察局刑事技术中心参加排爆技术培训。开始,主办方当他们只是会一点皮毛的学员。

一次,汽车炸弹处置作业,主办方有意设置高难度情况。正当教员打算亲自示范讲解时,孙博祥主动请缨——

从聚能盒制作,到导爆索用量估算,再到导爆索与电雷管固定,孙博祥手法娴熟,摧毁点安装准确,摧毁效果很好。

“你很专业!在我们这里也是专家!”法国教员竖起了大拇指。随后的培训里,主办方主动调整课程安排,更多地邀请他们以专家身份探讨交流。

近年来,孙博祥赴希腊、以色列等国家培训,每一次都以优异表现,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