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气、硬气、勇气!一名排爆专家的英雄虎胆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 黄桂斌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07 15:32

勇气——“为了教学,这个险必须冒!”

眼前,一枚刚从暴恐现场转移的自杀式炸弹,已被孙博祥小心翼翼地拧下爆炸装置外层的最后一颗螺丝。

危险本已被解除,可在对炸弹做最后的安全确认时,孙博祥突然发现装置外部发烫,如不及时排除,内部炸药很可能因高温自燃,甚至静电产生的轻微火花也可随时触发爆炸。

危急关头,一向沉着果敢的孙博祥却犹豫了:引爆炸弹虽然安全稳妥,可一旦炸毁则无法获悉炸弹的内部结构,无法为今后的排爆实战提供相关数据。

“这个险,必须冒!”孙博祥当机立断,决定手工拆除爆炸装置。

近两小时的鏖战,险情终于完全排除。凝重的脸庞有了一丝笑容,孙博祥对远处的队友们发出成功的信号,现场爆发出一片喝彩。

以身涉险,彰显着一名排爆教员的使命担当。自1996年毕业留校至今,孙博祥不断将多年的实战经验转化成贴近实战的教学方法,参与编写武警部队统编教材3部,主编学院教材2部,发表学术文章9篇。

作为学科带头人,孙博祥还将目光聚焦科研,他主持和参与了9项国家级和武警部队科研项目,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在他的悉心传授下,一大批优秀排爆人才被输送到全国各地的一线岗位,一批批新生代排爆手迅速成长,在各大安保、排查任务中捷报频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