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成为征兵海报主人公的特战班长,都有哪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熊湘平 杨韬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28 14:29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

军旗猎猎,沙场点兵。

去年底,总队组织年度军事考核。“8个10环,2个9环,98环,快速精度射击科目能打出这样的成绩,不简单!不会是忠诚卫士王喜打的吧?”考官惊喜地猜问道。

“没错,就是王喜。”中队长何如涛答道,王喜是左撇子,练就右手持枪射击,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

刚改右手持枪射击时,王喜很不习惯,一紧张就打不上靶。中队专门为他开“小灶”:打不好,扛子弹箱绕场跑两圈。

两圈跑下来,王喜累得气喘吁吁,但他毫无怨言,继续练据枪瞄准。一有新的瞄准心得,他就跑到时任中队长周昌祥那去磨叽:“队长,请给我1发子弹,让我再试一下。”

结果弹着点忽左忽右、忽高忽低,王喜扛着子弹箱不知跑了多少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3个月后,王喜终于找到了“人枪合一”的感觉,练出了200米之内,指哪打哪的绝技。

“王喜非常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他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输的性格。”支队长黄炜铭谈到,当兵7年,王喜掌握了狙击射击、攀登、爆破等20余种作战技能,没有一个顺顺利利拿下的,所有的果实,都是在汗水、血水甚至泪水中泡大的。”

新兵连时,因身体协调性不是太好,军事素质与同批战友相比差一大截。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王喜锁定目标后,就像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开始发力:跑步,他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做俯卧撑,他在背上绑了两块砖头……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新训结业考核,王喜拿下了3个第一,1个第二,如愿地成为一名特战侯补队员。

精武强能无止境,千锤百炼铸尖刀。2014年6月,总队首届特战分队比武拉开战幕。王喜期待已久一展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开赛前一天,他右膝盖一不小心被撞伤,肿得跟馒头一样。

“哪怕倒下,也要倒在比武场上。”最终,他凭借过硬素质和顽强毅力,高标准完成了攀登、射击、障碍、30公里山地行军等47个课目竞赛,摘得首届“三湘勇士”荣誉勋章。

“冲是一股劲,锋是一柄刃,关键时候就要敢冲锋”

这是一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较量。

那年11月,永州市水口镇发生了一起恶性杀人案件。嫌犯作案后携枪潜逃,被支队特勤排围堵在一处山林中。

劝降无果,嫌犯利用有利地形企图再次潜逃。官兵立即鸣枪警告,嫌犯不但没有停止逃窜,反而举枪企图向我追捕官兵开枪。

千钧一发之际,狙击手王喜果断击发,于百米开外一枪毙敌。

“冲是一股劲,锋是一柄刃,关键时候就要敢冲锋。”每次处突维稳,王喜总是当先锋、打头阵,被誉为“一号尖刀”。

2014年10月8日,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一名歹徒劫持一名女生作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咆哮着要将人质从3楼扔下去,情况万分危急。

“一枪击毙歹徒容易,但孩子们看到血腥场面,可能会留下心里阴影。”考虑再三,支队领导决定索降突袭。可教学楼没有适合索降的支撑点,为避免歹徒发现也无法使用保险绳,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楼旁的高压线,难度超乎想象。

“谁有把握完成索降?”正当支队领导为难之际,王喜果断地站了出来:让我上!

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就在歹徒企图将人质推下阳台的瞬间,王喜用力一瞪4楼阳台外墙,利用惯性突入3楼阳台,两脚稳稳夹住人质,顺利将歹徒和人质分离。与此同时,抓捕队员飞身扑向歹徒,将其制服。

“心里装着战场,眼睛盯着战斗,王喜身上是满满的血性与担当。”支队政委刘小龙由衷赞叹。

那年7月,一名暴恐嫌疑人潜逃至永州城区。夜色深沉,王喜带着8名特战队员搜索,发现他藏匿在一出租房内。但出租房的三个房间均有人住,如不能准确定位,一旦让他察觉,极易误伤无辜。

如何确保万无一失?王喜毅然决定:孤身接近出租房,探明情况伺机抓捕。趁着灯光昏暗,他蹑手蹑脚靠近,侦察到第三间房时,透过窗户发现嫌疑人正躺在床上,一柄寒光闪闪的砍刀就在枕旁。

“嘭!”利用爆震弹爆炸的瞬间,王喜踹门而入,嫌疑人未及反应已被死死压住,乌黑的枪口直顶脑门。

时刻准备着,做一颗出膛的子弹!王喜先后多次参加打黑除恶、解救人质等险难任务,用铁血担当书写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奋斗青春。

(解放军报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