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特战学院,这是他们的“课程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亮江 胥春龙 陈典宏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11 01:40

从学员的战术课程表上,能清晰发现“行动指挥能力”这个靶标

半年前,在新疆和田飞往广州的航班上,学员木塔里蒲·阿不都拉无限憧憬地盘算着军校最后一学期的规划:读5本书、学习摄影技术、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不承想,自己“完美”的计划,被新学期严酷的课程表“无情”地打乱:4个多月学时,有近3个月是野外驻训,期间还穿插攀登、格斗、爆破等13项特种技能课目,破袭、营救、“斩首”等大小战术演练10余场,再加上毕业联考,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

说是毕业联考,更是“魔鬼训练”:千里机动到驻训地,宿营当晚,昼夜连贯演练的“集结号”就毫无预告地吹响;野外生存,没有任何食物保障,全程不间断遭“敌”袭扰;破袭行动,全员荷枪实弹,实兵对抗系统实时通报伤亡情况;高原强化训练刚结束,立即机动转场,开展高强度徒步行军……

为躲避“敌人”搜索,学员们被迫不断转移到陌生的山地丛林中,依靠军事地形学知识和简单设备研判地形、负重行军。在体力几乎透支的情况下,他们还必须完成翻越断崖障碍、敌后捕俘、潜伏侦察等任务。30余米高的断崖,让人望而生畏,碎石不断滑落,学员们只能依靠攀爬技能和警戒掩护,不能有丝毫懈怠和停顿。

3个月时间,辗转数千公里,历经大小演练10余场,让木塔里蒲·阿不都拉和同学们吃尽了苦头,个个脱了几层皮掉了几斤肉。

从学员的战术课程表上,能清晰发现“行动指挥能力”这个靶标,10多项特战技能融入战术课目,通过变换地形、构设条件,锤炼学员复杂环境下遂行多重任务的行动指挥能力。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木塔里蒲·阿不都拉已毕业到部队。然而,他的日记本里还夹带着那张课程表。在他看来,这张纸,是自己蜕变的最好见证;那些难忘的经历,都将成为他和战友们站在更高起点上起跳的“基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