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枫特战旅魔鬼周:无人区,艰难求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磊 李灰懿 张石水 王钰凯 陈 萌 李灰懿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06 02:08

“天狼二十九号”王宇航

高山顶,负重前行

深秋的大漠戈壁,气温骤降,一群特战队员奔袭在雾霭之中。

“怎么走了这么久?确定坐标点在这儿吗?”浑身颤抖的24号队员侯文奇轻声问道。此刻,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29号队员、小队导航员王宇航。在这场30公里定向越野考核前,他们已经连续进行了2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没有任何干粮,水壶里的水也早已喝完。

“不会有错的,地图显示的坐标点就在这里!”王宇航将声音压得很低,冷峻的目光显得格外坚毅。一阵风吹来,他不禁打了个寒噤,连忙裹紧身上湿冷的黑迷彩,揉了揉淤青干涩的眼角,对照着眼前的山坡。这个年仅20岁的特种兵,面色愈发凝重,几个月前的一段往事浮现眼前。

今年盛夏,一场特种兵比武在华南丛林内激烈上演。定向武装越野课目开始没多久,意外就发生了——小队的导航员突然晕倒。没了导航员,小队寸步难行。于是,作为观察手王宇航临时接替了导航员的位置。

天气的燥热加上突然上阵,王宇航慌了手脚,寻找前几个点时速度明显较慢。为了追回时间,他拼命地奔跑,可没过多久,就感到头部的血管蹦蹦直跳,双腿更像是灌了“铅”似的,体力严重不支。加上后几个点设置较为隐蔽、小队行进线路规划不清,最终导致成绩倒数……夕阳下,王宇航内心弥漫起一丝焦灼的情绪,“只有不断练强武艺本领,才能在任何时候都站得出来!”

痛定思痛之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旅里的猎人集训。集训期间,他每天苦练定位测量,只为练就最准的导航技术;每晚坚持负重奔跑,只为一次又一次突破身体的极限。

几阵“嗖嗖”的风声掠过,王宇航缓过神来。他握紧了手中褶皱的地图,仔细对照着附近的地物形态。向山头望去,一处破旧的小房屋伫立在那。“难道是因为地图和现地的差异,坐标点实际在山顶?”看了眼身旁的战友,一个个疲惫不堪,王宇航一咬牙,狠下心,独自一人向山顶爬去。

到达山顶后,绕着房屋转了一圈,发现后面有道两米的深坑,隐约地看到了坐标点。“原来在这里!”为了尽快获取坐标点信息,王宇航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查看。但在翻越深坑时,由于过度的饥饿和疲劳,他好几次都没能爬出来。最后,他咬紧牙关,青筋暴起,手掌硬是在地上磨出了一道血痕才爬了出来,拼命杀出了一条“血路”。

由于王宇航的精确找点加上合理的路线规划,整个小队在行进了大约25公里的情况下就找齐了14个坐标点,成为唯一一支取得满分并率先到达终点的队伍。

“战场上,没有谁会给你喘息的时间。即使超越身体极限,也一定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站在终点线上,王宇航话语铿锵,目光如电。

心声

在跌倒处跃身而起

■王宇航

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我尝过失败的滋味,沮丧过、失望过,也不断自我激励和反省。正因为如此,我重新站起来,一步步走向成功。面对失败和人生的低谷,我不断告诉自己: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