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黎部队司令预备队官兵走访中国扫雷官兵作业雷场 展开学习交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帅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0 05:01:35

“向联黎最优秀的扫雷部队学习”

——联黎部队司令预备队官兵与中国扫雷官兵交流学习侧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 帅

法国维和官兵试用中国维和部队的扫雷装备器材。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帅 摄

当地时间6月18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预备队排爆组的17名法国维和官兵,专程来到黎以边境“蓝线”附近的人道主义扫雷雷场,旨在通过与中国维和扫雷官兵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为维护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9时许,联黎部队司令预备队的法国维和官兵抵达雷场,在任务区控制点听取了我方扫雷监督员郑洪亮关于雷场基本情况、扫雷标准作业程序、中国扫雷官兵编制力量和目前扫雷进展的工作简报。随后,法国维和官兵穿上防护服,走进雷场观摩我维和官兵扫雷作业。

“进入雷场作业前,我们必须在金属探测框内进行探雷器调试。”在作业通道入口处,两名中国扫雷作业手逐步示范标准作业程序内规定的调试方法,并详细介绍动作要领。法国维和官兵纷纷称赞中国维和扫雷官兵的作业程序非常严谨。

随后,法国维和官兵进入作业通道,先后观看了开设新通道、信号源探测、植被割除、绊线处理、全面挖掘等课目演示。

“我能试用你们的探雷器吗?”司令预备队排爆组组长拉斐尔的请求得到允许后,接过中国扫雷作业手手中的探雷器,在作业通道内进行模拟标定信号源。他说:“扫雷工作非常危险,而且枯燥辛苦,但是你们完成得近乎完美。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向联黎最优秀的扫雷部队学习。”

走出雷场,中国维和部队排爆组向法国维和官兵展示了排爆机器人、航弹定位仪、频率干扰仪等排爆装备器材。排爆组组长卿圣和介绍,这些装备主要用于爆炸物勘察、转移、处置等,2019年5月装配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并投入使用,在防暴处突、销毁未爆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也欢迎你们到我们的营区参观交流,这对双方共同提高技术水平,携手完成联黎部队赋予的维和任务很有帮助。”拉斐尔说道。

视频制作:孙 帅

视频编辑:魏晓妹

(解放军报贝鲁特6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