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于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电商可以让当地的农产品不再“默默无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31 15:07:39

对于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电商可以让当地的农产品不再“默默无闻”——

希望电商也走入我的家乡

■刚果(金)中校 卡塞莱卡

曾经,我和大多数刚果(金)人民一样,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很多年之前——或许物质上并不富足,但中国人却很勤奋。随着跟中国人的接触慢慢增多,特别是来到陆军勤务学院留学之后,我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中国。

随处可见摩天大楼的上海,让我以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但中国教员告诉我,这并不是中国的全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不少贫困人口,中国政府正在带领人民打一场脱贫攻坚战。

在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我看到了这场战役中的人们和他们的战果。完善的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学校、高质量的农副产品,都在帮助这个乡村走出贫困。在我看来,还有一个动力强劲的脱贫“助推器”,那就是电商。

在中岭村,驻村干部胡书记向我们展示了电商的网络直播。通过直播,外面的人们可以直接看到村里的农副业生产活动,对农副产品的质量也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这一点非常棒。

其实,在中国学习期间,我也会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买东西,我的电脑、衣服、鞋子,还有给女儿买的裙子都是网购的。网上购物真的非常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还节省了往返商场的交通成本。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时间不能出门,如果没有电商,不能网上购物,相信很多人的生活都会过得比较艰难。

对于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电商可以让当地的农产品不再“默默无闻”,城市里的人们可以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当地的人民也可以提高收入。可惜目前在我的国家,我们的网络和物流等条件都还不够完善,没有中国这么多便利的电商平台。我个人很欣赏这些平台,如果他们可以去刚果(金)投资设立分公司,一定会对我们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有帮助。

我的家乡刚果(金)是非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耕地肥沃,气候适宜,但刚果(金)目前还是世界上比较贫困的国家,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不通使得农产品无法运输出去。

想要成功就必须效仿已经成功的人。在我看来,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精准扶贫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从政府到个人都行动起来,制定精准有效的政策。同时,还要努力把这些政策转化为行动,这很重要。

让我十分感慨的是,中国是一个非常真诚的朋友,在我们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的时候,中国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帮助我们。同时,一些中国企业也在我们国家投资兴业,带动了就业。我希望在未来,中国脱贫攻坚形成的宝贵经验,也能为我们所借鉴,帮助更多的民众摆脱贫困,过上富足安康的日子。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通讯员谭小春、周明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