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强国际合作形成抗疫最大合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丹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1 23:20:26

8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近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机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南苏丹一线医护人员交流。 新华社发

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5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0万例。世卫组织预计疫情将长期存在,各国应做好抗疫“持久战”的准备。虽然数据背后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抗疫成功的希望仍在,越来越多国家团结在了一起。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直到全世界最终战胜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不仅取得了国内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还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抗疫。

8月7日,在中企赞助下,来自中国多个知名演出团体的艺术家与巴西同行一起,在线上举行了佩特罗波利斯和新弗雷堡冬季音乐节,在疫情时期为当地民众带来暖意。在巴西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之际,中国政府多次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两国各界共同举办了多场视频连线会议,交流抗击疫情经验,探讨深化双边合作。与此同时,两国民间也积极行动,从圣保罗到里约热内卢,巴西各地华侨华人捐赠的基本食品篮为贫困社区民众解了燃眉之急。不久前,巴西伯南布哥州政府为表彰中国对该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无私帮助,宣布授予中国“国际友好国家奖”。

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探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药物、疫苗研发等科学防疫合作。在印度尼西亚巴查查兰大学医学系,19名志愿者正在参与一支新冠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该疫苗由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发,已在中国通过了第一期和第二期临床试验,7月19日抵达印尼后,与印尼一家国有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展开第三期临床试验。若试验成功,疫苗将获得授权许可在当地投入生产和使用,助力抗击疫情。同时,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对法国、德国等欧洲五国的访问中,多位外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方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

无论是着眼当前还是立足长远,国际抗疫合作都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必然选择。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始终旗帜鲜明地支持世卫组织,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为世界各国团结抗疫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发展利益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人类社会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是此次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的最大启示。

从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从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条条硬核,生动诠释了可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的一系列决定,得到了伊朗驻华使馆的高度评价。

数月以来的世界抗疫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有效,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全球抗疫的“下半场”,中国将继续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在一起,在药品、疫苗研发和防范未来大规模流行病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并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