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队受领联合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吕强、彭毅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30 09:21:43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23日电(吕强、彭毅) 据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消息:当地时间12月22日,位于刚果(金)布卡武的中国二级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移交刚果(金)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使用管理。这是联合国在全球维和任务区增加的18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之一,也是该医疗分队首次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该实验室位于刚果(金)中国二级医院旁的联合国布卡武民事总部隔离中心。实验室由标本制备间、产物分析间和报告发送间三个区域组成,配备微型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系统,简称微型PCR仪系统。该系统是一种便携、自动、快速、实时、微型的核酸检测平台。

医护人员在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后,将其存放于特制病毒保存液中,该种保存液可对新冠病毒进行100%灭活。再由护士通过专用标本运输箱将标本转运至实验室。标本进入实验室后,由检验员提取病毒核酸,通过微型PCR仪对病毒核酸进行扩增分析,最快一个半小时出具检测结果,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在采集、转运、检测和消毒过程中,医护人员均按照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标准穿、脱二级防护装备,严格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操作规程,对涉及的环境场所进行彻底消杀灭,最大程度降低了医护人员暴露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据悉,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在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和人员、场所消毒的同时,还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意外情况,完善了应急预案和新冠阳性患者隔离流程,确保顺利完成任务。